首頁 > 對外項目 > 化學教育中的貢獻

 

中文大學化學系獲邀參與中國數字科技館的建設

中文大學理學院及其學系於科學教育的貢獻上得到廣泛認同,因而被邀請參與中國數字科技館的建設工作。化學系、生物系、物理系與理學院科學教育促進中心合作共同建設出一個網上之互動教學平台,以介紹一些與香港知名旅遊景點有關的科學知識。在化學部分中建設了一個虛擬翡翠檢定實驗室,讓使用者學習及體驗怎樣利用現代科學儀器鑑定一翡翠物件有否經過人工化學處理程序。

http://b2museum.cdstm.cn/hongkong/

圖片:中國數字科技館翡翠鑒定
按下檢視圖片

中國數字科技館是中國科協、教育部及中國科學院共同建設之一個全國性作推動科學教育的網上平台。此平台獲得了“2007世界資訊峰會”(WSA2007)頒發的最佳電子科學(e-Science)獎,得到國際性的極高肯定。

 

教育電視節目

為了促進普及科學(尤其是中一至中三程度的化學),本系與教育及人力統籌局課程發展處教育電視部製作了一系列共六套的教育電視節目。

題目:

  • 溶液與溶劑
  • 空氣與燃燒
  • 酸與鹼
  • 中和作用
  • 元素與化合物
  • 金屬

 

探究為本實驗

在二零零二年,本系與教育及人力統籌局課程發展處合辦了為期一天的探究為本實驗工作坊,這活動共有約三十名教師參與,內容為一系列由本系所設計的探究為本實驗,以支援二零零三年在中四至中五所施行的新課程。此外,我們亦製作了一本實驗手冊並分發給各中學。

 

 

 

 

 

製作資訊科技材料

在二零零三年,本系從教育及人力統籌局課程發展處投得名為『金屬的反應』的光碟製作,這是一套雙語多媒體的學習工具,當中包含了加強學習金屬的化學的材料。

 

 

 

 

增加學生在科學方面的學習經驗

這活動是教育及人力統籌局課程發展處所主辦的『通過將傳統中藥元素加入到學校課程以增加學生在科學方面的學習經驗』合作研究和發展計劃的一部分,於二零零三年七月二十九日進行。大約三十名中四至中六於本系參與跟傳統中藥的分析化學相關的研究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實驗室遊覽、講座和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