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行善

我很高興與聯合國SDSN總監、世界知名經濟學家Jeffrey Sachs教授及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先生一同主持SDSN香港啟動禮

上任中大校長甫兩週多,工作及會議已經排山倒海。面前的工作既充滿挑戰,亦滿有機遇。當中特別值得記下的,是我在中大首個擔任主禮嘉賓的活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香港地區分會啟動儀式—一個對中大以至香港皆具有重要意義的項目。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致力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鼓勵不同區域和專業背景的人士參與,以消除貧窮、實現平等和應對氣候變化等為目標。在馬會的支持及推動下,中大成為SDSN香港地區的聯合主持人,這是對中大莫大的肯定。多年來,中大在可持續發展的教育、研究及社會推廣方面,皆擔當先行者的角色。校內不同學科的師生都發揮所長,積極進行跨學科的研究及協作,以推進有關方面的工作,朝同一個目標進發,為香港及全球的福祉作出貢獻。

與胡永泰教授自拍照

能夠在上任之初迎來這樣一個意義非凡的項目,我深感榮幸。始料未及的是,這個項目還為我帶來一個意外收穫。上月我由美國回港的途中,航班因為寒冷天氣而多番延誤,就在我滯留機場的時候,傳來了一封電郵,發信人的名字很陌生。打開一看,竟是一位在四十多年前當我於紐約洛克菲勒大學從事博士研究時,曾在我宿舍內「屈蛇」的外來小子!當時我與他只透過一位共同朋友略作介紹,只知道他是一位美國Swarthmore College的馬來西亞華裔大學生,並沒有機會深入認識,反正我的宿舍有空間,就當幫朋友一把也無礙。他還清楚記得,當年的我沒日沒夜的埋首實驗室,彼此總是緣慳一面。

時光飛逝,當年的小子今天已經成為出色的經濟學家。他是胡永泰,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經濟系教授,現擔任SDSN東南亞區網絡聯合主席;同時也是SDSN總監、世界知名經濟學家Jeffrey Sachs教授在哈佛大學任教時的第一位高足。他們兩位本月專程蒞港,參與SDSN香港分會的啟動禮。Jeffrey Sachs教授在典禮上的演說精彩非常,一針見血地指出香港在帶領全球面對二十一世紀可持續發展的挑戰中,所肩負的重要角色,為中大與馬會的聯手合作注入強心針。

我與胡教授同樣為著這樣的重逢感到無比欣喜,立即相約一起品嚐中式點心,細訴當年。多年來他仍然銘記我對他的幫助,實屬難得。誰會想到數十年前的一次「隨機行善」(random act of kindness),今天竟會為中大與國際及東南亞地區的可持續發展,開拓了更廣闊和深入的合作機會?

SDSN香港分會於1月8日正式啟動

我衷心相信這是一個美好的開始。中大與馬會定必會繼續發揮專長,發動不同界別包括政府、慈善機構、學界、商界及非牟利組織等,合力於香港推動環境、社會和經濟各方面的可持續發展,並在國際層面協助建構更完善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