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

聚焦高等教育國際化新路向

2018年2月

中大學生事務處於1月25至26日舉辦「高等教育國際化學生事務研討會」,凝聚二百六十三位來自十七個國家及地區的大學行政人員、學生事務人員及研究教育的學者,共商大學國際化下從事學生事務的理念與策略。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致辭歡迎來賓,他簡介大學使命和結合中國傳統與西方的願景,並引伸至舉辦研討會的背景。中大副校長吳基培教授及教育局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致開幕辭,吳教授提及中大國際化策略的七大支柱,並闡述當中與學生事務相關的核心範疇—課程、體驗、學生。施先生隨後概述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的發展。

研討會還包括兩個主題演講及四個專題討論環節,當中兩個主題演講題目是「高等教育國際化下學生事務的發展趨勢」及「學生事務專業的主要發展方向」,分別由東京大學校長特別顧問(本科教育國際化)Takane Ito教授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大學輔導長Peter Pang教授主講。在閉幕禮,來自吉爾吉斯的中大國際生Kairat Eshbolotov和中大校友姜必楷略談其學系、書院及大學部門提供的文化交流機會,並分享所學如何啟迪個人成長和就業規劃,中大協理副校長及輔導長陳浩然教授最後發表「學生事務國際化的挑戰與機會」作結。參加者普遍認為研討會的內容具啟發性,也有人認為這個平台有效匯聚各參加者交流經驗、反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