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PRINCH是什么?



 

PRINCH是本所创办的中国语言文化实习课程Pragmatic Internship in China”的简称,它是在中国内地进行实地语言训练的密集课程,属于香港中文大学认可的常规学分课程之一。课程对象为把中文作为外语或二语学习的高级学生

PRINCH
的理念和特点:
PRINCH语用为纲(吴,2006,2008)思想指导下,由本所学术带头人设计并与PRINCH团队在几年的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基本理念是:

1. 在用中学:让语言学习者融入真实的社会文化语境中体验汉语、学习并运用汉语。目的是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学习语言。

2. 小组强化练习:2-5个学生一组,每组由当地合作院校老师带领进行语言实习活动。小组老师与学生比例不超过1:5

3. 任务为主
、口语为重:课程以增强学生说汉语的能力为目标。整个活动过程以生活中的语言任务为主线,重心在于语言实践,使学生敢于开口多说,在说的过程中提高准确性和流利程度。虽然每个专题都有参观游览,但学习的成果表现在学生“能说什么”、“说得怎么样”和“是否得体”,而不是“游览了什么”。


PRINCH
的实施:
PRINCH2006年首次开办,至今已经举办7期。学生在中国内地进行语言实习的城市有:北京、广州、西安。内地接待协助的院校有:北京清华大学、广州华南师范大学、西安陕西师范大学

课程涉及多元化的主题,包括:民俗、文化、历史、商业、教育、艺术、宗教、民办学校、民居与现代生活等等。

教学形式采用语言知识(大班)、语言活动(小班)、语言实践(外出实习)三结合的模式。各个环节都强调语言实践和运用。

 

课程评核包括:各个活动专题报告,期中演讲和期末演讲。为使课程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目的,在课程开始前,由所长率领的先头部队提前到达实习城市,对当地老师进行培训。在香港方面,本所也为参加课程的学生举办PRINCH简介会。务求参与课程的师生在教学理念和课程目标上达成共识。


历届PRINCH活动的成功完全有赖于本所各级行政、教学人员的齐心合作以及内地有关院校的支持、当地老师的协助。谨借此机会向所有为PRINCH付出艰苦劳动、做出贡献的人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吴伟平 2006 汉语教学中的语用点:由点到面的教学实践,《世界汉语教学》第一期。

吴伟平 2008 Pragmatic Framework and Its Role in Language Learning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Chinesein W. Chan et al.(eds.) Processes and Process-Orientation in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 PRINCH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