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校園發展計劃的背景

1.

問:

中大為何需要校園發展計劃?

 

 

 

 

答:

校園發展計劃對中大未來十數年及以後的發展十分關鍵,除了因應大學將在2012年恢復本科四年制,學生人數將增加1/3外,並會落實為未來十年的重要發展擘劃方向的策略計劃,制定放眼至2021年及以後的長遠規劃。中大作為研究型綜合大學,亦需要更多科研人員及增加相關設施。此外,大學陡斜的地形對於校園間的連繫、有效率的空間運用、及建築成本均帶來挑戰。

基於這些因素,中大必須在校園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上採取前瞻性的規劃,並為因應如果獲得政府批出毗鄰第39號地段作擴充校園現址作好準備,勾劃出中大2021年及以後的發展藍圖。

 

 

 

2.

問:

有傳至2012年,中大的學生人數會由目前的17,000增至30,000,是否屬實?除了擴展校園之外,會否考慮減少收生?

 

 

 

 

答:

有關傳言並不正確。事實上,中大目前的總人口已達26,000:其中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各約10,000,另教職員約6,000。到了2012年,三三四新學制開始實施,會為校園帶來額外約3,000名四年制的本科新生。屆時,中大的本科生人數將會增至13,000多的水平;連同適量增加的研究生和教職員人數,校園總人口將達30,000。

中大是公營大學,深受學生和家長歡迎;我們有責任提供足夠學額,給符合資格的中學畢業生報讀。減少學額的做法,與公眾的合理期望背道而馳,並不可行。

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

3.

問:

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的角色是甚麼?

 

 

 

 

答:

大學於2006年成立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負責監督制定及促進大學成員參與校園發展計劃,並向不同的大學成員發放資訊和收集意見、制訂評審指引,以及向校方推薦最終的顧問公司。

4.

問:

委員會有甚麼成員?

 

 

 

 

答:

委員會由專業人士組成,包括建築、規劃及環保方面的專家,成員名單:
主席︰程伯中教授 (大學副校長)
白思德教授 (建築學系研究教授)
成員︰許敬文教授 (大學副校長)
馮通教授 (大學協理副校長) (2008年10月23日起獲委任)
林健枝教授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
李沛良教授 (社會學講座教授)
林雲峰教授 (建築學系教授)
馮志強先生 (前規劃署署長及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兼任教授)
成員及秘書︰林泗維先生 (校園發展處處長)

 

 

 

5.

問:

在選任顧問公司前,委員會有否向顧問公司提供初步發展計劃的指導方向?

 

 

 

 

答:

委員會向顧問公司提供以下指導原則,以配合中大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並能應付2021年前後在教學、研究、康樂、宿舍、文娛設施等的需求:
‧設計概念統一的校園
‧改善校園的組織設計,繼續發展書院系統
‧可持續發展的環保設計
‧儘量保存校園的自然景觀及傳統
‧以方便行人為設計原則,減少交通工具的使用及廢氣排放

委員會尊重顧問公司的專業判斷和經驗,審慎評估他們的建議書,並將大學社羣的意見包括在考慮之列。

挑選顧問公司

6.

問:

中大最初如何挑選四間顧問公司作初步規劃建議?

 

 

 

 

答:

2006年10月,大學邀請多家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公司和環境顧問公司參與校園發展計劃。

2007年1月,校方向9家有興趣的顧問公司舉行簡報會,並讓其視察校園,使能更加瞭解校園的環境及計劃的要求。

2007年3月,校園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進行過預審面談後,選出四家享負盛名的建築顧問公司草擬初步的校園發展計劃建議書,每家均夥拍有發展大學校園經驗的國際專家。

 

 

 

7.

問:

按甚麼評審標準選任凱達環球有限公司 / 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

 

 

 

 

答:

顧問公司所提交的建議書,須彰顯前瞻性的校園規劃宏願,對大學的長遠及可持續發展提出卓越獨到的構想。其創意、實用性、可持續性、對歷史建築及環保、行人往來及交通安排、景觀及建築設計方向,以及成本,均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委員會的評審標準參考政府一般工程的指引:初步計劃建議書佔七成,顧問費佔三成。

 

 

 

8.

問:

委員會是否最終揀選了凱達環球有限公司 / 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所提交的初步計劃建議書?

 

 

 

 

答:

委員會是次揀選的,是一隊卓越的專業團隊,而非他們提交的初步規劃設計概念。有關初步設計,只是用作評審其團隊的規劃理念及能力。

凱達環球有限公司 / 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獲選,是考慮到他們具豐富的國際校園規劃及設計經驗,成績備受業界肯定。他們展示出創意之餘,並能掌握中大校園的特色,尊重傳統及獨特的書院制度,有能力提出切合大學實際需要及未來發展的建議,顯示出承擔與實力。他們的獲選,並不表示大學已採納他們提出的初步建議方案。

校園發展計劃時間表

9.

問:

未來校園發展計劃的時間表是怎樣的?

 

 

 

 

答:

凱達環球有限公司/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獲委任後,將立即展開工作,仔細勘察校園、進行技術及規劃評估。委員會將儘快與顧問公司安排與大學成員的交流活動,透過舉辦不同的簡報會、論壇、正式及非正式會面、工作坊等,深入了解大家對校園規劃的意見,以構思校園發展計劃的概念,並確保在制訂校園發展計劃過程中充分考慮各方的關注。 

在具體時間表上,我們將分4個階段:首階段(18星期)會仔細勘察校園、進行技術及規劃評估,並舉辦工作坊,了解不同大學成員的關注;第二階段(12星期)會就收集的意見制訂初步校園發展計劃建議,繼續收集大學成員的意見;第三階段(18星期)會修訂建議,並繼續就建議收集意見;而第四階段(6星期)則完成制訂方案建議。期間,委員會將一直與大學成員保持溝通,吸納他們的意見。

有關顧問公司的問題

10.

問:

凱達環球有限公司及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是一間怎樣的公司?有參與過類似的大學發展計劃嗎?

 

 

 

 

答:

凱達環球有限公司為是項工程的項目總建築師,亦為全球第四大建築師事務所,具豐富的建築設計經驗,其在教育建設方面表現也甚為超卓,當中尤以香港教育學院賽馬會小學的項目更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全年建築大獎。此外,凱達亦參與歐洲及美國多所知名大學之建築設計項目,如英國伯明翰大學、美國紐約市的哥倫比亞大學、新奧良市的迪拉德大學和納什維爾市的范德堡大學等。

葛艾活建築師事務所譽滿全球,曾參與多個國際級的大型建設項目,其中包括劍橋大學及新加坡管理大學的校園規劃。

意見收集

11.

問:

上一輪的諮詢工作是如何進行的?大學成員的反應如何?有甚麼主要關注?

 

 

 

 

答:

委員會致力聆聽大學社群的意見,於2007年9月開始展開了連串的意見收集活動,就校園發展計劃及初步建議書的規劃原則與設計概念,從不同渠道向大學成員收集意見。

委員會共安排19次交流機會,包括簡介會、正式及非正式會面、論壇,並設置展覽,與眾多師生及校友直接溝通;四家顧問公司的成員亦親臨講解建議書的構思。委員會不斷透過校園發展計劃網頁發放最新資訊及收集意見。

大學成員積極參與,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上一輪諮詢工作收集到超過140份書面意見,主要關注為「規劃上之考慮」、「設計原則」、校園的可持續性、古蹟及環境保育、成本效益、以及人車的流通等;另外,一般成員認為中大的兩大重要特色包括書院制及以林蔭大道(俗稱百萬大道)為主幹的中央校園,必需在未來校園規劃中得以保存及優化。

我們期待繼續聆聽校內師生、職員及校友的意見。

 

 

 

12.

問:

委員會將如何確保在落實校園發展計劃過程中,吸納各校園成員的意見?

 

 

 

 

答:

督導委員會將聯同顧問公司與不同的大學成員會面及進行工作坊,確保廣泛吸納意見。

隨著落實顧問公司,我們亦會展開廣泛宣傳,透過公開信、大學、學生及校友刊物等,將有關決定及未來的安排傳遞給所有中大師生、職員及校友,鼓勵他們積極參與規劃校園。

 

 

 

13.

問:

如何組織工作坊?

 

 

 

 

答:

獲委任的專業顧問公司將儘快舉辦一連串工作坊及意見收集活動,供中大師生、職員及校友就不同議題,包括環境保育、書院發展、交通配套等等,邀請所有的大學成員作深入討論,務求掌握大眾的意向,確定最終發展方案建議。

有關發展、環保及保育的原則

14.

問:

曾有報導指,校園發展計劃的藍圖中沒有應林堂、明華堂、華蓮堂等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是否代表會拆掉它們?

 

 

 

 

答:

絕無此事,中大到現時為止,並未有任何校園發展計劃的方案,亦沒有建議或計劃將應林堂、明華堂及華連堂等宿舍拆卸。

事實上,中大給予4所顧問公司提交初步建議書的指導原則之一,包括「保存校內的建築」。各公司只是憑各自的創意及專業知識,並從環保、交通和持續發展等多個角度,為中大校園未來的規劃發展提出初步構思。有關拆卸書院舊宿舍的說法,相信是誤把顧問公司的一些設計當作校方的最終決定。

 

 

 

15.

問:

如何確保建議中的發展計劃不會對中大的自然風貌、傳統建築物、以及其幽靜的環境造成影響?

 

 

 

 

答:

中大以其優美景緻和自然環境為榮。大學對校園發展及環境保育同樣重視,並將依循環保和傳統保育的原則發展校園。

大學早已於校園計劃委員會之下成立校園景觀美化委員會、校園岩土事務委員會及因應個別項目設立的建設委員會,以確保所有建築和校園改善計劃均取得平衡發展,既保障校園社區的安全,亦能保育及優化自然環境。這些委員會亦會根據既定的校園樹木保育政策,審批有關發展項目。

大學一直堅守「一棵樹也不能少」的原則。每棵受基建工程影響而未能移植的樹木,校方保證在校園別處種植多於一棵新樹木以作補償。

有關2012年工程項目

16.

問:

為配合「三三四」新學制,大學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工程項目,我們如何能夠得悉這些工程的詳情及進度?

 

 

 

 

答:

為提供更多土地以配合日増的教學、學術研究、圖書館擴建及學生設施等方面的需要,校方正在積極籌劃及構思數個重點工程項目,有關項目可望在2012年完成。同時,校方亦藉著不同的聚會、展覽及相關網頁讓學生及其他大學成員瞭解更多有關項目的最新發展。

中大副校長程伯中教授及協理副校長馮通教授,已於2009年春季透過不同的書院週會向本科生介紹各個工程項目。馮教授更在2009年5月與學生代表會面,以聽取他們的意見。

此外,馮教授亦於2009年2月,透過另一個聚會與研究生就各個工程項目作出交流。

至於其他持份者,亦已透過2009年5月舉行的校園發展計劃茶聚得悉有關項目的最新發展概況。

如欲瞭解更多有關上述計劃的詳情及發展,請瀏覽校園發展處網頁。http://www.cuhk.edu.hk/cdo/projects/buildings/plannedproj.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