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永生博士簡介

馬永生博士是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勘探開發分公司總經理、教授級高級工程師,200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獲獎科學家。

馬博士為我國傑出的沉積學科學家和地質勘探工程師,長期從事中國海相油氣地質的勘探研究工作,深入塔里木和南方實地進行科學探索十三年,在科學理論方面,取得了開拓性的研究成果,成功指導勘探實踐,突破了建國五十年來久攻不下的勘探禁區,發現目前我國最大的海相氣田──普光氣田。

扼要言之,馬博士的卓越貢獻包括:針對我國海相碳酸鹽岩儲層發育演化的特殊性和複雜性,建立了儲層沉積學理論框架和預測方法;提出以盆地分析和油氣潛力評價為基礎、以儲層分布和油氣保存條件為核心、地震與非震技術相結合的勘探理論和戰略;研究深層、超深層碳酸鹽岩優質儲層的保存機理,並得到鑽井證實。由其主持勘探的普光大氣田,經國土資源部礦產資源儲量評審中心審定,探明儲量已達3,561億立方米,總價值為1,801億元。該氣田的發現,為「川氣東送工程」奠定了堅實的資源基礎。在他提出的「海相深層碳酸鹽天然氣成藏機理、勘探技術」指導下,相繼在四川大灣、毛壩、河壩等地區發現了新的氣田。至2010年,預計將形成超百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產能。

馬博士是我國海相油氣勘探理論的創新者、勘探實踐的將領。其「海相深層碳酸鹽天然氣成藏機理、勘探技術」專案,獲2006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他為第一完成人。馬博士先後在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八十餘篇,專著五部。

 

中國油氣勘探新突破──
談普光氣田的發現與勘探實踐

講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油氣勘探呈現出陸相地層與海相地層並舉、構造油藏與岩性油藏同行、石油與天然氣並重的良好局面,形成了渤海海域淺層、中西部地區山前沖斷帶、塔里木盆地和廣大南方地區碳酸鹽岩石油、天然氣勘探等領域的突破性進展。馬永生博士將於演講中闡述中國油氣勘探的新突破和發展趨勢,並介紹普光氣田的發現與勘探實踐,指出中國油氣勘探的機遇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