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教授簡歷 About Professor Hu

1910
二月二十二日生於江蘇省北部徐州農村袁家窪。

1926-1933
取得徐州正心女校獎學金入讀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學院,並於一九三三年畢業。期間曾回正心女校任體育教師兩年。

1934-1937
廣州嶺南大學任植物學助教,同時兼讀生物系碩士學位。在論文導師莫古禮教授 (F.A. McClure) 指導下完成首項研究及畢業論文《中國之補品》。一九三七年六月獲頒廣州嶺南大學生物系碩士學位。

1938-1946
於四川成都華西協和大學生物系教授植物學達八年之久。期間走遍四川及巴蜀群山,並多次不辭勞苦往川西雪山採藥。其中一次於四川重慶九峰山採集得一小紅果,疑是冬青,帶回重慶中國科學院標本館研究,及後寫下多篇有關冬青的論文。並於此期間,按盧斯洛 (L.E.T. Loesener) 之冬青專著,為南京農學院標本館冬青標本鑑定及命名。此項研究受到哈佛大學梅樂爾教授 (E. D. Merrill) 大為讚賞,乃據此發出獎學金。

1946
獲美國哈佛大學之女子書院Radcliffe College獎學金,攻讀博士學位。

1949
完成中華冬青科博士論文,取得博士學位,為首位在哈佛取得有關學歷的女性。在國際植物學界得“Holly Hu”之美譽(Holly正是冬青的英文名字)。

1949-1968
任哈佛大學安諾樹木園 (Arnold Arboretum, Harvard University) 植物學家,開始長達五十多年的中國植物標本分類鑑定、植物地理及植物資源的利用的研究。

1952
以《使用現存美國的文獻與資料編著中國植物誌》一文獲紐約中華基金會 (China Foundation) 所發起「暫居美國的留學生可作什麼以建設祖國」之徵文比賽第一名。

1953
獲哈佛大學基金資助籌組Flora of China(中國植物誌)之研究計劃。

1955
獲紐約中華基金會 (China Foundation) 資助出版Flora of China,Malvaceae(錦葵科)。

1957
進行編著中國植物研究工作,將文獻資料,詳記於十五萬八千張卡片上(即哈佛大學植物標本館(Harvard University Herbaria) 網上的Hu Card Index (胡氏卡片) 的原稿)。獲太平洋科學研究會的邀請,開始撰寫Flora of China《中華食用植物》(於二零零五年由中文大學出版社印行),同年並獲頒美國科學成就獎。

1961
莎草科一種廣西植物被命名為秀英藨草 (Scirpus huae T. Koyama),以表揚胡教授對中國植物研究的貢獻。

1962
Paclt 在玄參科發表 Shiuyinghua 秀英花屬,以表揚胡教授對泡桐屬研究的貢獻。

1968-1975
應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崇基學院容啟東院長之邀,赴崇基學院任高級講師,教授普通植物學、植物分類學,並作野外採集考察。期間編寫香港植物誌。課餘踏遍香港山頭,至今採得標本二萬多份,所採標本每套五份,一份為中大,一份送去哈佛鑑定,其餘寄英國邱植物園標本室、北京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和史密森尼研究所等標本室。期間往返哈佛六次,鑑定收錄了九千種香港植物標本。

1970
與中大生化系江潤祥教授經常到農村考查藥用植物,並在科學館附近,建立第一個中大藥園,命名為「藥園」。為中大生化系江潤祥教授與化學系張雄謀主任討論組織中藥研究中心事宜上擔任書記一職,並負責文獻收集、整理分類,促成「中藥研究中心」的建立。

1971
創辦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植物標本室。在中大開設「本地植物」課程,並開始進行人參研究。

1975
榮休。留任中大生物系植物標本室工作。並經常獲邀到國內講學,又任南京師範大學榮譽教授、香港愛護樹木協會顧問、香港園藝學會顧問、紐約優秀中華學人協會會員。

1976
任美國哈佛大學安諾樹木園 (Arnold Arboretum, Harvard University) 榮休高級研究員。

1979
獲頒全美冬青學會榮譽獎。

1980
獲邀到國內九所大學巡迴講學。同年獲頒美國草藥學會突出成就獎。

1981
一種屬香港獨有並僅見於尖山及中大校園的竹樹品種首次被發現,並被以胡教授之名字命名為「秀英竹」 (Arundinaria shiuyingiana L.C. Chia & But),以表揚胡教授對香港植物研究的貢獻。

1984
利用哈佛大學植物資料和哈佛燕京圖書館的中文書籍,為陳存仁醫生著作《中國藥學大典》中的七百餘種中藥鑑定名稱。同年,任廣東華南農業大學榮譽教授。

1992
全美冬青學會以“胡秀英”命名成立一個卓越貢獻獎,並將首個獎項頒與胡教授。發現新品種蛇菰,命名為「香港蛇菰」(Balanophora hongkongensis K.M. Lau, N.H. Li & S.Y. Hu),並在哈佛大學植物學報發表。

1995
鱗毛蕨科一種由胡秀英教授採於四川的植物被命名為秀英耳蕨 (Polystichum huae H.S. Kung & L.B. Zhang),以表揚胡教授對中國植物研究的貢獻。

1997
衛矛科一種由胡秀英教授採於四川的植物被命名為秀英衛矛 (Euonymus hui J.S. Ma),以表揚胡教授對中國植物研究的貢獻。

1999
任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榮譽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高級導師。參與中大中醫學院教研人員進行的「三冬茶」研究計劃,並發展成產品出售。同年獲「星域軒城市之光」科學及發明獎。

2001
美國哈佛大學將胡教授多年來搜集的中國植物資料卡片數碼化後,發放在互聯網上,命名為 Hu Card Index (胡氏卡片)。

獲頒香港特別行政區銅紫荊星章。

獲選入香港電台「傑出華人」系列。

2002
獲頒香港中文大學第一屆院士。香港中文大學名譽生物系高級研究員。同年獲頒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舉辦「2002年傑出專業女性及女企業家選舉」的傑出專業女性大獎。

2004
獲頒星島報業「2003年傑出領袖選舉」的教育及學術組別獎。

2005
集四十八年研究精要的Food Plants of China《中華食用植物》,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

2007
茜草科一種香港植物被命名為秀英耳草 (Hedyotis shiuyingiae T. Chen),以表揚胡教授對香港植物研究的貢獻。

2008
獲頒美國草藥評議會「終身成就獎」。

2009
蘭科一種海南島植物被命名為秀英翻唇蘭 (Hetaeria shiuyingiana L. Li & F.W. Xing),以表揚胡教授對中國蘭科植物研究的貢獻。

2010
在亞洲電視舉辦的《2010年度第一屆感動香港十大人物頒獎禮》中,榮獲「感動香港十大人物」。

蘭科一種緬甸植物被命名為秀英萍蘭 (Pinalia shiuyingiana Ormerod & E.W. Wood),以表揚胡教授對中國蘭科植物研究的貢獻。

2012
五月二十二日於香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因病辭世,享年一百零二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