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教授簡歷

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教授,創立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並出任主任至今。他在1986年獲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著書16本,包括有七種語言版本的《中國的奇跡:發展戰略與經濟改革》,以及有中、英、日文版的《中國國有企業改革》。林教授撰有逾百篇關於經濟史、經濟發展和轉型的論文,刊於國際期刊和論文集中。

林教授在中國擔任多項公職,包括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現為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並為多個國內和國際有關發展政策、科技和環境的委員會、領導小組和協會的成員。

1993年和2001年,林教授兩度獲得中國經濟學最高榮譽 — 孫冶方經濟科學獎;1993年獲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國際糧食與農業政策研究中心頒發最佳政策論文獎;1997年得澳洲農業與資源經濟學會約翰•克勞夫爵士獎;1999年獲《澳洲農業與資源經濟學雜誌》年度最佳論文獎;2000年獲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的出版社頒發經典引文獎;2004年獲法國奧弗涅大學頒榮譽博士學位;2005年獲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2007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獲劍橋大學邀請於2007–2008年度馬歇爾講座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