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摘要

二次大戰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都採取了各式各樣的政策措施來推行工業化。當時大部分經濟學家都估計,資源蘊藏豐富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會有高速增長,但出乎意料,經濟發展成功的事例,卻出現在天然資源極為短缺的東亞地區。 大部分前社會主義和發展中國家,在1950年代資本匱乏時,盲目地優先發展資本密集的重工業,造成了各種制度偏差,拖累了這些國家今天的經濟發展。許多這些國家在轉型後經濟發展欠佳,也是由於它們的政府忽視了本身經濟體系中存在大量沒有自生能力的企業,因而導致轉型政策出現偏差所致。

林教授在即將舉行的演講中,會論述1950年代關於發展中國家現代化和1990年代關於經濟轉型的主流社會思潮,指出其錯誤;並分析這種思潮念如何影響發展中國家的政府政策和制度。林教授也會探討,少數東亞經濟體系的政府,何以不受50年代主流社會思潮的影響,以及中國和越南為何沒有依循80年代主流發展理論所倡導的經濟轉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