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English Version


中大醫學院率先引入腹腔鏡手術治療「病態肥胖」


  肥胖不僅是外觀的問題,而是一種嚴重的慢性疾病;給「病態肥胖」者有效的減肥治療,並不是為美容纖體,而是一個嚴肅的健康問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於今年率先利用腹腔鏡手術,治療「病態肥胖」病人,成效理想。

  日趨西化而閑適的生活方式,令肥胖成為是香港人愈來愈關注的健康課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亞洲人健康風險界定,身體體積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體重/身高2)大於23,稱為「超重」(Overweight),身體體積指數大於25,稱為「肥胖」(Obese)。香港成年人中「肥胖」的比率約為百份之二十九。肥胖會引起多種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冠狀動脈心臟病及退化性關節炎。此外肥胖的病人在精神健康和社交層面上也顯得遜色。如果體重超過理想體重一倍或身體體積指數大於40,達到所謂「病態肥胖」(Morbid Obesity)時,更會因上述疾病而影響到肥胖者的壽命,其死亡率為正常人兩倍以上。

  目前醫學界治療肥胖分為飲食營養指導、運動復健訓練、行為心理輔導、藥物內科治療、手術外科治療五大方向。對於普通超重或肥胖者,非外科治療在控制肥胖有一定的效果,但「病態肥胖」者的成功率則不到百份之五,即使能減至理想體重,也無法長期維持。手術治療是唯一長期而有效治療「病態肥胖」的方法,效果亦非常顯注,大約可減去百份之四十至六十的超標體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亦認同這種治療的效果。

  根據西方國家經驗,適宜接受減肥手術的對象須為有良好意願的「病態肥胖」患者,同時:

  1. 身體體積指數大於40;或身體體積指數在35以上,但已出現因肥胖引起的嚴重疾病;
  2. 至少五年以上的肥胖,同時曾經嘗試治療失敗;
  3. 無嗜酒、濫用藥物或重大的精神障礙;
  4. 年齡在18-55歲之間,無內分泌系統問題。

  常用的外科減肥手術可分為兩類:吸收不良型(Malabsorption)以腸胃繞道的方式,減低吸收營養的能力。此手術雖然可減去較多的體重,但風險及併發症的機會較大。另一種為限制型(Restrictive),將胃分成上面一個小袋及下面一個大袋,目的是進食時減低胃部的容量,從而達到節食的效果。此方法較符合生理需求,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也較少。

  減肥手術由於「可調節式束胃帶」之發明及腹腔鏡手術的進步,得到重大發展。此手術於胃上部裝置矽膠束胃帶,並於皮下置一個注射器,以調節開口的大小而控制胃排空的速度。此束胃帶於歐、美、澳等國家採用多年,其有效性及安全性已為各國所確認。

  迄今,中文大學外科學系已為五名「病態肥胖」病人進行「可調節式束胃帶」腹腔鏡手術,他們的平均體重為138公斤,平均身體體積指數為50。由於是微創手術,病人康復的速度比一般剖腹手術快,留院時間大約三天,而病人腹部只留下數個小孔的疤痕。

  手術後,病人須在營養師的指導下重新調理飲食習慣。手術初期一個月,病人只能進食流質食物,以便讓束胃帶穩固於胃部;期後病人可逐漸回復進食固體食物。由於手術後胃部的容量只剩下約二十毫升,所以除進食份量須減少外,進食速度亦須減慢,否則便會出現嘔吐及漲痛的感覺。如有需要,醫生會因應體重及嘔吐的情況,利用置於皮下的注射器加入或抽出水份,調節束胃帶出口的大小。此項手術的理想成效為一年內減少超標體重百份之四十至五十。在手術後三個月,病人已成功減去超標體重約百份之二十五,其肥胖相關的疾病,如睡眠窒息及血壓高等症狀,亦開始得到改善。

  利用外科手術治療「病態肥胖」,其功效有賴病人本身的意志,以及與外科醫生同樣重要的「肥胖醫療團隊」(內科、精神科、麻醉科醫生,營養師,心理及物理治療師等)的協助。「病態肥胖」不僅是一個人外觀的問題,更是影響身心健康的重大疾病。大家不應帶有色眼鏡來歧視肥胖症患者,家人及朋友應該給予肥胖症患者支持和鼓勵,使他們得到最適當的照料。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