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English Version


呂志和博士


  呂志和博士為本港的傑出商人及著名慈善家。由呂博士一手創立的嘉華集團,現已發展成為一個業務多元化的大型機構,業務範圍包括建築材料、地產及酒店等業務,附屬公司超過二百多間,投資遍佈世界各地。

  呂博士為現任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嘉華建材有限公司、嘉華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及仕德福國際酒店集團主席。呂博士除致力於開拓集團業務,促進本港經濟繁榮以外,平素亦熱心公益,數十年來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呂博士曾擔任的公職不計其數,包括:東華三院辛酉年主席、香港酒店業主聯會主席、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董事、穗港經濟發展協會創會會長、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主席及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名譽會長。呂博士於一九九六年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並於一九九八年獲委任為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

  呂博士不止積極贊翊本港的公益事務,對推動內地的教育及慈善事業亦不遺餘力。呂博士擔任多所內地大學的名譽教授、校董及名譽院長,包括上海復旦大學、廣州華南理工大學、五邑大學及揚州大學等。

  呂博士一直大力支持本港大專教育,對香港中文大學及聯合書院尤其貢獻良多。呂博士自一九九五年起出任中大聯合書院校董及基金委員會委員,並慷慨迭捐巨款贊助大學及書院,用以栽培傑出人材和促進學術發展,包括捐款設立香港中文大學/康乃爾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生交換計劃呂志和博士獎學金。

  呂博士仁風廣被,他的卓越貢獻澤霑本港、內地以至海外,備受推崇,屢獲獎譽。呂博士於一九八二年獲英女皇頒授英帝國員佐勳章,並於一九八六年獲委為太平紳士。他亦獲南京巿、廣州巿及江門巿榮譽巿民名銜。中國紫金山天文臺,更於一九九五年將一顆小行星命名為「呂志和星」;一九九六年,呂博士獲頒「廣州巿傑出貢獻獎」,復於二零零一年,獲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