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美霞教授

岑美霞教授

副校長 (研究)
卓敏生物醫學講座教授

理學士及哲學碩士(中大); PhD (Cantab)

簡介

岑美霞教授為中大副校長及卓敏生物醫學講座教授。岑教授於中大獲生物本科和哲學碩士學位,後獲頒裘槎獎學金,負笈劍橋大學攻讀生物化學博士,學成後於英國國家醫學研究院接受發育遺傳學博士後培訓。她其後加入香港大學,初任講師,後升至教授。岑教授在港大曾任生物化學系系主任,推動出色研究,亦重教育與承傳。她心繫醫學與科學課程發展,曾領導設計和開設本港首個生物醫學學士課程。

岑教授多年來積極促進研究,擁有豐富行政經驗。在港大期間,她曾任助理院長(研究)和協理副校長(科研),管理撥款和檢視研究成果,與國內外大學開展研究和其他合作計劃。她致力完善研究型碩士及博士教育,並開創與海外院校合辦的博士課程。岑教授是世界研究誠信大會基金會會員,於不同大學和研究院力陳研究者應有良好操守,並秉持嚴謹科學精神。

作為發育遺傳學家,岑教授帶領團隊研究哺乳動物發育和人類先天性疾病的分子機制,涉獵基因調節和分子信號、顱面和聽覺疾病、人類罕見病的遺傳基礎和模擬此狀況的基因特變小鼠模型,以及幹細胞和組織再生。她曾任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生殖、發育與成長中心總監,現為香港發育生物學學會主席和《基因組學及人類遺傳學年鑑》編輯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