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通知

「方言語法博學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和中山大學在2015年發起,自2017年開始加入復旦大學,並由這三所學府輪流主辦,作為促進方言語法比較研究的平台,著重粵語、客家、閩語、吳語等東南方言的比較研究,推動跨地區研究,並加強學術交流和對話。

第五屆方言語法博學論壇將於2019年6月15-16日在中山大學舉行,誠意邀請專家學者就相關課題提交論文提要。

本次論壇主題:漢語方言的言說動詞(東南方言為主,其他方言酌情考慮)。言說動詞的功能差異及演化問題可參考貝羅貝和曹茜蕾(2013)(《語法化與語法研究(六)》)、鄧思穎(2018)(《中國語文》第4期)等相關論文。每篇論文報告時間至少20分鐘,討論時間10分鐘。

論文提要要求:  

論壇歡迎提交研究粵語、客語、閩語、吳語等東南方言有關言說動詞語法特點的論文。  

(1)論文提要以中文撰寫,正文5號宋體,題目3號宋體,不超過一頁A4紙。

(2)提要一式兩份。其中一份不署名;另一份請寫明作者姓名、單位、通訊位址、聯繫電話、電子郵箱等信息,並以DOC和PDF格式發送到會務組郵箱:fyyfbxlt5@126.com

(3)論文提要須經匿名評審,通過評審後才能在論壇上報告。  

(4)論文提要投寄截止日期: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5)提要評審結果公佈日期: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論壇第二天另設歷史語音學專場(特邀為主,不另徵稿),主題為東南方言的輕聲、兒化、變調等問題,敬請垂注。  

第五屆方言語法博學論壇會務籌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