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集

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21
中國文化研究所國際學術會議 2021

2021 年 12 月 15-16 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很高興啟動國際學術會議系列,並就首屆會議「1978:演化還是革命?」 徵集論文。本次會議將於2021年12月15-16日* 以線下形式進行,入選參會者以及論文的最終出版將獲得全額資助。會議語言為中英雙語。

 

主題 – 1978:演化還是革命?

關於1978年作為一個分水嶺時刻的重要性與意義,不同學科的中國學者仍有爭論。有學者認為從毛澤東到鄧小平的過渡是一次徹底的斷裂和一場相當於革命的政治逆轉;而另一些學者則強調毛主義和社會主義的體制與實踐一直延續至今。一些學者質疑是否存在一個明確的「前」和清晰的「後」。即使在那些確信存在一個後社會主義或晚期社會主義轉型的學者中,「如何敘述這一分水嶺」的問題依然存在。這一變動有多突然?我們如何對這一過程進行分期?這是一個為期一兩年的過程,還是一個牽涉五年、十年、二十年或更長時間的漸進、多重的變遷?是什麼決定了在治理、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等各方面的變化速度?對於那些認為存在連續性的學者來說,這種連續性呈現為何種形式?是否是這樣一個過程,即自上而下的治理在經濟領域逐漸減弱,而同時在其他領域——如計劃生育、城市發展等——被強化?曾經明確的、被公開歌頌的願景是得以存續下來,還是依然隱而不彰?對某些觀念和實踐的壓制是否隨著境況的變化而重新恢復了?這些變化或連續性,更多是政治方向問題還是組織形式問題?更多是經濟發展問題還是技術變革問題?更多是根深蒂固的習慣與價值觀問題還是不可變更的人類傾向問題?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會為我們關於二十世紀中國歷史和當代中國的思考帶來何種啟示?本次會議旨在激發對這一歷史轉型的意義進行反思性和批判性的重新評價。

 

參會資格

我們誠邀來自人文社科內不同領域的學者來對這一歷史轉折的各個方面進行敘述和理論化。我們歡迎多元化的論文主題,例如︰國有企業在經濟中的作用;經濟組織形式;外交政策的目標、聯盟模式和策略;單位、學校或政府機關等機構的轉型,以及諸如監控、模範、懲罰、再教育、激勵和同化等治理形式的轉型;針對各個地域——從北京城郊到西藏、從呼倫貝爾到西雙版納——的各類邊緣群體——產業工人階級、農村人口、移民、少數民族等的政策、社會策略和區隔;藝術、文學、學術、宗教和大眾文化中的表達和控制策略,對已存在的及正在出現的新想像、文化表徵和社會價值的探索;中國與世界之間關係的新構想,特別是中國與香港、日本、美國和所有移民接收國及海外華人社區的關係;消費和浪費的模式;關於自然的想像和環境破壞或保護的實踐;家庭形成、性和性別關係的變化模式。

 

津貼

會議將支付參會者往返本國機構的機票(經濟艙),以及會議期間的食宿費用。

 

申請

請申請者於2021年7月2日前將300-500字的論文綱要以及個人簡歷發送至郵箱ics-activities@cuhk.edu.hk。

 

查詢

ics-activities@cuhk.edu.hk / 3943 0406

 

會議組織委員會

楊凱里、任柯安、李磊、彭麗君、詹晶

 

* 請注意:如因香港或有關地區的公共衛生狀況不具備舉辦線下會議如常召開的條件,會議將改期至未來條件允許時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