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項目

 

 

 

 

 

 

項目一:「19世紀鴉片戰爭前後廣東文人對中西文化的態度變化——兼論清代廣東本土菁英文化景觀的建構及轉變」

    本項目主要以跨學科的合作研究為基礎,綜合文學、歷史、宗教、翻譯、藝術等研究範疇,用具體實例來探討在廣東文化走向興盛的清代,廣東菁英階層在鴉片戰爭前後對西方文化的態度變化,以及他們對中國本土文化的承傳和反思,以至整個廣東文人士紳文化景觀從傳統走向現代的嬗變過程。通過對十九世紀前後期的廣東士人文 化進行比照,展現其融匯中西並引領時代風騷的歷程。

    本項目以 19 世紀廣東地區士人的思想、文化等為考察對象,期望通過重要階段的地方歷史揭示出中國歷史的關鍵轉折。融合不同廣東士人對中西文化傾向各異的觀點,探討嶺南文人文化逐漸變換的景觀。同時,將盱衡古今、融匯中西的傑出文人作為重點研究對象,以他們的著作(包括詩詞集、文集、傳記、日記、族譜等)、藝術作品和當時他們接觸到的西方文獻資料等為基礎素材。亦收集來華的旅行者、傳教士、使團成員、商人對廣州的人事、風物進行的記錄,以及外省人來粵地遊玩、經商、為官、謀生等的筆記,例如  John  Henry  Gray  的  Walks in the City of Canton,夏燮的《粵氛紀事》等,將這些外國人和外省人的記錄與本土文人著作進行對照,從而突出本土文人對中國傳統和西方世界的認知及轉變,為本計劃提供一個更為詳實的背景。

 

|回到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