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中國近現代史研究 > 晚清上海

郵購表doc下載
晚清上海——一個城市的歷史記憶
History and Memory of a City: Shanghai in the Late Ching Period
梁元生 著
By Leung Yuen-sa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專刊(十)
2009 14 × 21 cm 266頁
ISBN 978-962-996-366-8
定價: US$16 / HK$95
本書簡介
本書以清末民初上海為重心,考察近代中國城市在走向現代的歷史行程中所產生的急劇變化和所需要面對的嚴峻挑戰。書內多篇文章皆以「人」為本位,包括城市的管治官員、士紳、商人,以及一般市民,注目點是他們在大時代中所作的調適。但貫穿全書還有一個「空間」的概念。在近代各種變遷衝擊之下,在上海這個城市由傳統走向現代的過程中,其「公共空間」也相應地出現了很大的變化。書中以「衙門」、「會館 / 公所」、「局」、「堂」等作為考察的對象,分析新舊、中西、傳統與現代、本地及外來各種力量對這些「空間」帶來的變化,由此對晚清時期中國近代城市的轉型提出一個較為新鮮的看法。
作者簡介
梁元生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其研究專長及興趣包括:近現代中國的儒學史及基督教史;上海、香港、深圳之城市文化;及新加坡、洛杉磯之海外華人社會,著有《基督教與中國》、《新加坡華人社會史論》、《上海道臺研究 — 轉變中社會之連繫人物》、《十字蓮花:基督教與中國歷史文化論集》、《宣尼浮海到南洲》、《歷史探索與文化反思》等書,並發表學術論文多篇。
本書目錄
序言
從《上海通志》到《上海通史》— 一個城市的史學史
上海開埠後廣東幫與寧波幫的競爭
上海道臺與晚清政治社會
清末上海的文化張力與「雙視野人」
權力的分配和平衡:清末上海的政治與地方精英
上海中西書院考略: 一個教育理想的追尋與幻滅
凝觀與反照:十九世紀八十年代星滬之間兩本遊記的解讀
津滬聯繫:李鴻章對上海的政治控制
體制內的變革:清末上海的「局」
十一 慈惠與市政:清末上海的「堂」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