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 第四卷

郵購表doc下載
第四卷
烏托邦運動——從大躍進到大饑荒 (1958-1961)
Volume 4
The Utopian Movement: The Great Leap Forward and the Great Famine (1958-1961)
林蘊暉 著
By Lin Yunhui
2008 15.2 × 22.9cm 844頁
ISBN 978-988-172-744-2 
定價: US$30 / HK$240
本書簡介
究竟毛澤東提出的超英趕美戰略,如何在中共高層取得統一,又何以得到基層群眾的積極回應?一再縮短的趕超時間表是如何編織出來的?在發動大躍進的過程中,有多少中共省級領導人被打成了右派分子?1958年的中共軍委擴大會議為甚麼要拿粟裕開刀?1959年在廬山罷黜彭德懷的真實原因何在?造成大饑荒的主要原因是天災,還是人禍?大饑荒的非正常死亡人數究竟有多少?為挽救危機,中共中央又採取了哪些措施?本卷依據第一手資料,作出詳盡敘述和剖析。
作者簡介
中國共產黨歷史、當代中國史學者,長期從事教學和研究。主要著作有《共和國年輪 (1953)》、《劉少奇之路——輔助建國 (1949-1956)》、《奠基創業 (1949-1956)》(中國二十世 紀全史之七)、《走出誤區——我觀共和國之路》、《國史札記——事件篇》、《國史札記——史論篇》;合著《凱歌行進的時期》(1949-1989年的中國系列之一)、《人民公社狂想曲》;並主編《風雨兼程——新年發展戰略的演變》、《人民共和國春秋實錄》、《中共黨史教學參考資料》,第一至二十一冊。
本書目錄
總序 金觀濤
導言
第一章 多快好省總路線出台
第二章 大躍進和人民公社的興起
第三章 大煉鋼鐵和人民公社化運動
第四章 炮擊金門與第二次台海危機
第五章 西藏平叛與西藏的社會改革
第六章 毛澤東「壓縮空氣」及其底線
第七章 廬山會議發生的重大轉折
第八章 堅持「躍進」經濟跌入谷底
第九章 制定政策挽救農村危局
第十章 實行全面調整重建秩序
後記
大事年記
參考文獻
索引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