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主頁按鈕  最新活動按鈕
香港中文大學主頁按鈕
研究所標誌
本頁標題

中心簡介

書籍出版

研究計劃

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全文檢索數據庫

《二十一世紀》 雙月刊

學術活動

背景
本頁主題

書籍出版  > 中國思想史研究 > 開放中的變遷

郵購表doc下載
開放中的變遷——再論中國社會超穩定結構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ese Society (1840–1956): The Fate of Its Ultrastable Structure in Modern Times
金觀濤、劉青峰 著
By Jin Guantao and Liu Qingfeng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專刊(一)
1993 21 × 15cm 534頁
ISBN 962-201-619-7 
定價: US$18 / HK$150
本書簡介
本書是作者探討1840至1956百多年間中國社會宏觀結構變遷的最新著作,觀點新穎並富挑戰性。作者不同意海內外的流行見解,即把中國近現代社會變遷視為傳統社會的斷裂,而認為共產黨建立的政權不過是傳統的某種變構。作者企圖超越國共兩黨和西方學術界對中國近現代史的解釋,用大量史料證明,傳統深層結構如何左右中國現代化進程,中國近現代社會變遷其實是超穩定結構在對外開放條件下的行為模式。 中國近現代史風雲變幻、撲朔迷離,本書則簡明清晰地勾畫出社會變遷的主線,以新的視角來考察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 本書行文流暢、通俗易讀,並附有百餘統計圖表,不謹適合於歷史學、社會學和文化研究的學者閱讀,而且也是廣大中學歷史教師和學生不可多得的參考書。

作者簡介
金觀濤、劉青峰:中國當代著名學者,曾合作和分別出版《興盛與危機》、《問題與方法集》、《我的哲學探索》、《新十日談》等有關歷史、哲學及文化研究著述十餘種。其中,研究傳統中國社會宏觀結構的《興盛與危機》被公認為是他們的代表作。本書則是《興盛與危機》的續篇。

本書目錄
導言 尋找歷史之路
第一章 起穩定系統的兩種行為模式
第二章 對外開放和洋務運動
第三章 一體化結構解體的邏輯
第四章 社會整合危機
第五章 意識形態更替機制
第六章 中國社會的重建
第七章 國民黨及其脆弱的統一
第八章 中國共產黨的興起
第九章 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
第十章 大歷史觀
附錄一 圖表目錄
附錄二 參考文獻
附錄三 索引

頁腳
主頁按鈕
網頁導覽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