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立本大

池田大作博士

-
  池田大作博士集文化及宗教領袖、哲學家、教育家、作家、攝影家及詩人多重身分於一身,在每一範疇的貢獻皆廣泛而深遠,備受國際稱譽。

  一九六零年,池田博士出任創價學會第三任會長。創價學會為日本最大的佛教徒組織。池田博士由一九七五年起出任國際創價學會會長至今,並自一九七九年起兼任創價學會名譽會長。

  池田博士平素以促進人類和平為己任;為加強國際間的相互了解及推動世界和平,他不辭勞苦,足跡遍及世界各地,與傑出人士就國際事務、文化和教育進行對話,貢獻至鉅,遐邇推崇,屢獲獎譽。池田博士於一九八三年獲聯合國和平獎;一九八九年獲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人道獎。池田博士為全球七十多個城巿的榮譽巿民,擔任二十多所著名大學的名譽教授,並獲超過四十所知名學府頒授榮譽博士銜。

  池田博士對推動教育、文化及藝術發展一向不遺餘力,成就卓越,由他創辦的學校及文化機構不計其數,當中包括創價大學、多所創價中、小學校及幼稚園、民主音樂協會、東京富士美術館、東洋哲學研究所及戶田紀念國際和平研究所等。

  一九七五年,在池田博士積極推動之下,香港中文大學成為本港首間專上院校與創價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自此,兩校在學術交流與交換學生方面展開緊密合作。一九九二年一月,池田大作博士應邀訪問香港中文大學出任傑出訪問教授,就人道主義及人類和平的理念發表演說,全校師生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