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香港華人退行性關節炎發病、成因與預防研究


  退行性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退化問題,通常在髖關節、膝關節或手關節出現,其中膝關節炎在香港華人社會中最為普遍,是引致年長者行動不便的主要原因,許多時候病人更需要接受換關節手術。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一項調查發現,本港退行性膝關節炎的發病率與西方國家同樣地高,而膝關節炎及髖關節炎在婦女停經後的發病率更迅速增長。隨著人口老化,預計退行性關節炎在本港,特別是對婦女所帶來的健康問題將日趨嚴重。有見及此,及早預防非常重要。

  膝關節炎的患者會有持續性的膝關節疼痛及如下的病徵:
? 關節活動時會發出格格聲
? 關節在早上持續僵硬少於半小時
? 骨刺增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社區及家庭醫學系在2000年初調查了共426名成年男士及621名成年女士,發現50歲或以上的男性,其中17%曾有持續性膝關節疼痛,7%被診斷為患上膝關節炎;至於婦女,50歲或以上中有24%患有持續性膝關節疼痛,13%診斷為膝關節炎。是次調查與美國Framingham的研究結果相當接近。中文大學老人科以往的研究曾發現,對原本身體健康的老人,因關節炎及中風而導致身體殘障的比例十分高,所以是次調查反映了問題的嚴重性,公眾應加強對退行性關節炎的關注。

  社區及家庭醫學系在2000年進行第二次研究,調查對象包括650名患有膝關節炎的醫院病人及650名普通人士。研究發現導致膝關節炎的三大原因分別為:身體過重、膝關節受損及工作需提舉重物。病人中有64%是身體過重,患上膝關節炎的機會比正常體重人士高出5倍。另外有26%病人膝關節曾受損,因而出現膝關節炎的機會比常人大增7倍。提舉重物人士則多5倍機會患上膝關節炎,有56%病人從事這類工作。

  這次調查一反過往的觀念,證明康樂體育活動如跑步、球類運動及舞蹈不會造成膝關節炎,因此大眾應參與較安全的運動,有助保持身體健康。

  中大建議下列數項作為首要及次要預防膝關節炎的方法:

1. 減輕體重
- 減輕10磅便能減低患膝關節炎的風險達50%。

2. 慎防受傷
- 職業運動員(例如職業足球員)應避免身體有激烈的碰撞。
- 一旦受傷,必須接受專科的治療及讓患處充分復原。

3. 對從事提舉重物工作人仕的建議
- 政府宜制訂有關職業性提舉重物的政策及指引。
- 有需要時僱主應為僱員提供幫助提舉重物的器械。
- 建議工人宜採取簡單的預防措施,例如加強鍛練四頭肌,以預防關節受損。

4. 公眾應多參與任何康樂體育活動,就算是退行性關節炎患者,適當的運動都有助患者康復。

二OO一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