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香港中文大學綜合健康學校計劃獲世界衛生組織及教育署認可
全面推行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


  健康是影響個人學習能力的主要因素;由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所進行的全港學童健康調查顯示,14%的學童因健康狀況而影響了其日常活動;近半成學童沒有定時做運動。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在大埔進行的一項調查亦指出,超過半數學童沒有每天進食新鮮蔬果的習慣,而情緒出現問題的學童更傾向多吃零食。因此,由學校協力促進健康,讓學校成員通力合作,共同為學童營造健康和正面的環境,進一步推廣健康生活,實在刻不容緩。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榮獲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與香港津貼中學議會、小學議會及香港特殊學校議會於一九九八年合辦了「健康學校」計劃。中心於本年度再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二千二百萬元,在未來三年推行健康學校獎勵計劃。此計劃已獲西太區世界衛生組織認可,並將由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教育署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頒發獎項予各參與學校。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為首個獲取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健康學校計劃。

  西太平洋區世界衛生組織促進健康總監Dr. Linda Milan在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的開幕禮上指出:「1995年,世界衛生組織初次創立全球健康學校行動,是加強本地、國家、區域及全球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的重要策略。為了達成理想,世界衛生組織極力支持發展健康促進學校。我很高興香港中文大學於三年前創立健康促進學校計劃,在李紹鴻教授及李大拔教授的領導下,許多學校均積極參與,就連社區也共同為推廣健康而努力。我很欣賞他們創立此計劃之遠見,這不但有助於改善個人的態度,也可藉著組織結構的轉變改善學童的身心發展。」

  教育署副署長湯啟康太平紳士說:「學童健康一值備受關注,我們需要培養健康的新一代,建設社會。學童須擁有健康的身心發展,面對將來更多的挑戰。近年的研究顯示,學童均有過重、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自尊心低落、精神壓力大及缺乏自信等問題,情況實在令人憂慮。因此,我們必須推行一個全面的學校健康計劃,改善學童的身心狀況。」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主任李大拔教授指出:「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提供有組織的發展藍本,並設有監察及認證制度。此計劃旨在推廣教職員發展、家庭教育、全校參與及社區聯繫,以改善學生、家長、教職員及整個社區的健康。參與計劃的學校改變了過往墨守成規的行為和態度,克服了無數挑戰後,發展新技巧,鼓勵人們敢於冒險和創新,此乃校本管理計劃之新動力。」

何謂健康學校獎勵計劃?
  一九九五年,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制定及通過了一組指引,內容包括如何成立、改善及持續推行健康推廣學校。指引的大綱由六個健康推廣學校的標準所組成,當中包括︰
 - 學校健康政策
 - 學校環境
 - 校風/人際關係
 - 社區關係
 - 個人健康技能
 - 健康服務

如何獲得健康學校的獎勵?
  計劃設有金、銀、銅三級,每級須先獲取一定分數。在某一特定的獎勵級別,學校須在不同項目上獲取一定的分數才可獲獎勵。不同項目的分數亦不同,學校有權選擇參與的項目。

  參與學校將獲頒一份經由世界衛生組織、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署認可的獎狀。學校可以將適當的標示編印於學校的文具上或學校的建築物內。

  在計劃推行的第一階段,全港大概有40所學校參與;2004年參與此計劃的學校將增加至100所。當計劃已具楷模,將會推廣至其他學校,並將定為優質教育計劃。

二零零一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