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陳方安生博士


    陳方安生博士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公務員,退休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任政務司司長。

    陳方安生博士在一九六二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修讀英文及英國文學。畢業後隨即加入香港政府,先後出任多個重要職位,包括社會福利署署長、經濟司及公務員事務司,掌理本港經濟、工商業、社會福利等政策及事務。一九九三年,陳博士獲委任為布政司,成為首位華人布政司,也是首位女性出任此職位。作為公務員之首,陳博士致力於維持香港在過渡期的繁榮穩定,並為穩定公務員隊伍作出舉足輕重的貢獻。陳博士自一九九七年七月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協助行政長官制訂政策,盡力確保政府各項政策行之有效,並在有需要時,代行政長官處理職務。陳博士服務政府近四十年,政績顯著;於今年四月底退休。

    陳方安生博士對香港的貢獻,不單止得到港人的讚譽,更為海外人士所欽佩。她曾先後獲得香港大學、香港公開大學、英國利物浦大學及美國杜霍茨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並獲上海交通大學頒授顧問教授銜,及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頒授榮譽院士名銜。陳博士分別於一九九二年及一九九九年獲頒英帝國司令勳章及大紫荊勳章,以表揚她對香港的傑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