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香港華人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情況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一項對中年職業司機(人數216人,平均年齡45歲,平均體重指標為25kg/m ²)的調查研究發現,40%的司機承認日間渴睡,13.4% 的司機駕駛時有瞌睡。其中51個司機的睡眠測試結果顯示,分別有61%的人患上「睡眠呼吸疾病」,20%的人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由此推斷至少有14.4%的司機患上「睡眠呼吸疾病」,4.6%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許樹昌等Intern Med J 2002,出版中)

   「睡眠呼吸疾病」(SDB) 是指睡眠時每小時至少有5次暫時停止呼吸。「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SA) 就是「睡眠呼吸疾病」再加上日間渴睡。外國的研究資料顯示,患有「睡眠呼吸疾病」的司機發生交通意外的機會較沒有患病司機至少高出6倍。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呼吸系統科主管許樹昌醫生解釋:不少司機長時間工作又缺乏運動,都有過重的情況。「睡眠呼吸疾病」會令他們在駕駛時難以集中精神及警覺性降低。

   除了倦怠,「睡眠呼吸疾病」與很多疾病有關,尤其長期而言。「睡眠呼吸疾病」不單是高血壓的一個重要致病因素,還與心臟衰竭、中風有密切關係。中大最近一項研究顯示,49%急性中風病人(平均年齡64歲,平均體重指標為24kg/m
²)有「睡眠呼吸疾病」,遠比正常人的24%為高,其中一些病人中風前就已經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徵 (許樹昌等Chest 2002,出版中)。「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會導致高血壓及其他問題,誘發中風。而在68名患上嚴重「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病人的心臟超聲波檢測,亦發現有心臟舒張功能不全的問題(即不正常的心臟肌肉鬆弛) (馮永康等Chest 2002,出版中)

   此外,14%需要持續性腹膜透析的腎臟衰竭病人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平均年齡57歲,平均體重指標為25kg/m
²)(許樹昌等Am J Kidney Dis 2000)。相比剛入學的中大學生中,患有「睡眠呼吸疾病」只有2.3%,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則是0.1%(人數是1910人,平均年齡19歲,平均體重指標為20kg/m ²(許樹昌等Chest 1999)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可以醫治的,最佳的方法是使用連續正氣壓機(CPAP)。香港華人使用連續正氣壓機的服從性很好(威爾斯親王醫院72%「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病人每星期使用CPAP高達5晚;同時,每晚用機至少有4小時);病人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愈嚴重,服從性愈高 (許樹昌等Chest 2001)。在美國,用機的服從性是46%;歐洲則達79%。

二零零二年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