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系獲捐資成立「蓬瀛仙館道教學術研究基金」
進一步推動道教學術研究及教育工作
 

  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系獲蓬瀛仙館慷慨捐資港幣五百七十五萬,成立「蓬瀛仙館道教學術研究基金」,以促進中文大學宗教系的道教學術研究及研究生培養工作。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李國章教授、教育署副署長李慶煇先生及蓬瀛仙館理事長黎顯華道長親臨香港中文大學,主持「蓬瀛仙館道教學術研究基金」設立暨支票致贈儀式。

    道教是源於中國本土的宗教,亦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香港中文大學一向鼓勵融合中西文化、促進東西方交流,而中文大學宗教系亦致力於中、西方宗教傳統之間的比較研究。在香港高等院校中,中文大學宗教系是唯一設有專修中國道教研究的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道教研究亦屬於宗教系本科生的核心課程範圍之一。

    宗教系現有多位研究人員專門從事道學研究工作,研究範圍包括:魏晉南北朝天師道史、香港道教史、道教齋醮儀式、道教與明清小說、道教與民間宗教、及道教與唐代女性等。自1990年以來,宗教系先後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道教學者到訪講學。此外,宗教系與國內外多間高等學府在道教研究方面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

    過去數年,中文大學宗教系曾多次舉辦與道教研究有關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範圍包括:道教與民間宗教、中國宗教的研究、西南與華南地區之宗教與社會、早期天師道經典研究等。而宗教系有關道學研究的著作甚豐,分別以中、英、法及德文於世界各地發表,致力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和道學,將道學研究推向國際。

    蓬瀛仙館創立於一九二九年,屬道教全真龍門派,秉承全真教歷來珍護中華文教的精神,一方面發揮道教原有高尚的思想與教義,宏揚九美,不斷提高其文化地位;一方面不斷豐富其濟世度人的教義,以求變通趨時,積極服務社會,為一非牟利的宗教及慈善團體。蓬瀛仙館致力於宣道弘教外,同時亦積極參與推動社會的福利慈善事業。

    中文大學培養優秀人才、熱心推動中國傳統宗教及文化發展的精神,與蓬瀛仙館弘揚道家傳統思想和道教傳統承傳的宗旨不謀而合。中文大學宗教系與蓬瀛仙館一直相互合作推動道教學術研究,是次捐助將用於聘請教授從事有關道學的教研工作及贊助專修道學研究的文學碩士生,使道學這一源遠瑰寶在香港這塊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以至世界各地均得以被重視。

二零零二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