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胡秀英教授
 

  胡秀英教授為國際著名的植物學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榮譽講座教授、崇基學院資深導師及美國哈佛大學安諾樹木園(Arnold Arboretum)榮休高級研究員。

    胡秀英教授於一九三三年畢業於南京金陵女子大學,一九三七年於嶺南大學完成碩士課程,並於一九四六年到美國哈佛大學深造,是中國首位獲 Radcliffe 學院獎學金到哈佛攻讀博士學位的女學生。一九四九年取得博士學位後,胡教授受聘於哈佛大學進行植物學研究逾半個世紀。一九六八年,胡教授返港出任崇基學院生物系高級講師,繼續其對香港植物的多樣性研究工作。胡教授歷任南京中山植物園顧問、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榮譽教授、深圳仙湖植物園顧問,以及自一九九九年開始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榮譽講座教授。

    胡教授雖年逾九十,仍孜孜不倦,採芝擷英,積極研究,著作不斷。胡秀英教授致力於研究植物分類學,製成及鑑定的標本多達十八萬五千份,發表超過一百六十篇專題論文。胡教授是冬青科、金針屬、泡桐屬、菊科、蘭科等植物的世界權威學者。

    自六十年代至今,胡教授對促進香港中文大學在植物學及中醫藥科研方面貢獻至鉅。胡教授幾乎踏遍香港所有山嶺及海岸,採摘超過十八萬五千多種植物標本,在中大生物系成立標本室,惠及本港以至內地的大學及科研機構。胡教授亦積極推動中大的中藥研究與發展,於七十年代已促成「中藥研究中心」的建立;中大近年籌備成立中醫學院,胡教授亦貢獻良多。此外,胡教授參與中大中醫學院教研人員進行的「三冬茶」研究計劃,獲得香港工業署贊助八百多萬港元,研究成果已發展成產品出售,造福市民。香港特別行政區於二零零一年向胡教授頒授銅紫荊星章,以表揚胡教授畢生對植物學及中醫藥研究的卓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