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香港人患驚恐症的概況
 

  驚恐症是情緒病的一種,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健康情緒中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本年4月16至25日以隨機抽樣形式透過電話訪問了3,004位年齡介乎15至60歲的人士,當中1,446為男性,1,558人為女性,了解香港人患驚恐症的比例、症狀及求醫意欲。調查顯示超過百分之四的受訪者可能患上驚恐症,以這個比率推算,全港15至60歲的人口中,有12萬人為驚恐症患者,但他們大部分都得不到適當的診治。
 
    驚恐症的診斷標準為在過去一個月內身體及情緒曾出現三項或以上驚恐症狀,患者持續擔憂驚恐再出現而產生逃避行為,因而受到情緒困擾及影響其社交功能。調查發現133人(4.4%)符合驚恐症的診斷標準,其中44人(33%)為男性,89人(67%)為女性,女性患上驚恐症的比率比男性為高。驚恐症的患者來自不同的社會階層,而最受困擾的年齡組別為成年勞動人口,即介乎19至54歲。

    患者會害怕獨自做一些事情,例如到高的地方(37.1%)、乘搭飛機(34.4%)、駕車(30.2%)、到戲院看電影(17.8%)及搭巴士或地下鐵路(12%)。種種困擾更令42.2%的患者產生自殺的念頭。
 
    四成驚恐症患者曾求醫,其中49.5%選擇普通科醫生,20%選擇非精神科專科,只有18%則選擇精神科或心理治療。另外,亦有約四成的病患者曾進行各類型的身體檢查,例如抽血(27.6%)、心電圖檢查(26.4%)、X光檢查(18.3%)或腦掃瞄(9.9%),務求找出病因。但大部分的驚恐症被訪者表示,雖然身體檢查結果大致正常,他們仍然會擔心自己的健康。驚恐症病人的醫療開支亦不少,每位花費介乎數百元到十萬元不等。
 
    調節血清素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心理治療都能有效治癒驚恐症。藥物治療主要是透過調節腦部血清素去控制病情,而認知行為治療則透過改變病人的思想謬誤和不能自控的問題行為,紓緩患者的困擾。為了喚起市民對驚恐症及其他情緒病的關注,香港健康情緒中心積極進行公眾教育,除提供認知行為治療,並為139位家庭醫生提供有關驚恐症及情緒病治療的培訓,令更多有需要的人盡早得到有效的治療。

二○○二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