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中文大學納米科研成果回饋社會
先進科技裨益健康及環境衛生
 

    香港中文大學在納米技術研究上取得重要進展,成功將科研結果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納米技術在香港已經不再是一些時髦口號或承諾,而是首次成為商業產品。

    香港中文大學利用納米科技,成功開發出一項先進的光催化技術。這項技術NanoPCO™已經註冊成商標,由愛環保有限公司取得授權,應用於水質處理系統和空氣淨化系統。

    這項由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余濟美教授研發的技術,可以在固體材料表面形成一層納米晶態二氧化鈦薄膜。這層具催化效能的薄膜受到紫外線照射時,會產生強烈的氧化作用,可以氧化大部份有機及無機的污染物,並能瞬間殺死大腸桿菌、霍亂弧菌等細菌。這項光催化系統已證實比傳統的紫外線照射更為有效,可以應用於飲用水、工業和農業廢水及海水處理。NanoPCO™技術是一種簡單、有效、可靠及低成本的消毒方法,本港許多餐廳及海鮮業者已經安裝這種系統。

    中文大學與愛環保有限公司今日同時簽署了一項淨化空氣的技術轉移。這項技術將高效能的二氧化鈦納米晶體顆粒結合在不兮鋼網面上,用以去除空氣中的污染物,同時消滅空氣中的細菌及病毒。新的光催化劑改善了傳統光催化劑的低光效率缺點,令這種污染處理技術能夠成功商品化。新空氣淨化系統用途廣泛,可用於醫院、辦公室、學校、餐廳及家居。

    NanoPCO™是光催化氧化技術的突破,其研發得到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基金的一個目的是要鼓勵私營公司,善用本地大學的知識及資源,開展研究發展工作。自二零零零年起,香港中文大學已獲得基金共四十項資助,而當中不少研究計劃在催生新觀點及新技術已取得豐碩成果。

    愛環保公司是本地環保工業的先驅,從事環境監控、管理及改善之顧問以及相關業務,為客戶提供實際可行的解決環境污染方案,締造理想健康生活環境。自2000年起,愛環保已從事開發以光催化技術為本之”Fotocide
富途”系列產品。最近更進一步採用了香港中文大學研發之納米鍍膜技術,推出一系列”Nano-Fotocide納米富途”品牌的新產品。該公司曾測試及應用其他來自美國及日本的光催化氧化產品,但以採用了中大最新研發之光催化納米鍍膜技術之系統,效能最高。此外,香港政府於今年四月接納了光催化氧化技術為消毒魚缸水的方法。

    愛環保開發的納米富途系列產品,進一步提升環境健康:

    1. 應用於魚缸水及飲用水方面:納米富途能殺滅水中病原體及去除水中的污染物,減低因進食海鮮而致病之風險,並提供更可靠安全之飲用水;
    2. 應用於廢水處理方面:廢水經處理及消毒後才排放出大海,令海洋生態環境得到適當的維護;及
    3. 應用於空氣淨化方面:污濁空氣經過獨特設計之光催化氧化裝置過濾後,可大大減低由空氣傳播疾病的機會,包括氣管道疾病、心肺病細菌感染及心肺失功能疾病等。

二零零二年十月七日

圖片:(由左至右)
愛環保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炳光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楊綱凱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余濟美教授
愛環保有限公司主席梁燦明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及科技事務處葉顏文慧女士
愛環保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世松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理工研究所所長劉煥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