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方潤華博士

    方潤華博士為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現為協成行集團董事兼總經理及錦華置業有限公司主席。方博士植根香港,自戰時即追隨其父親方樹泉先生在香港經商,數十年來成績卓著,對本港的工商業繁榮發展,貢獻至鉅。

    方博士為本港著名的慈善家,每年將公司部分盈利,捐獻作慈善用途。方博士為方樹福堂基金主席,並推動培華基金,對於促進本港及內地的教育發展、培訓人材、文化交流和社會福利等工作,皆不遺餘力。去年,方博士更榮獲第四屆全國十大扶貧狀元獎譽。

    方博士的熱心和善舉,備受世界各地的稱許。他先後獲得中國廣東省東莞巿及河源巿、美國喬治亞州平原巿、德克薩斯州基斯德巿以及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溫尼伯巿授予榮譽巿民榮銜。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更將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所發現的一顆小行星命名為「方潤華星」。方博士並應邀出任小行星提名事務顧問及內地多所大學的名譽教授或顧問。方博士為太平紳士,曾獲頒英帝國員佐勳章;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金獎章;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和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方博士在促進教育方面的成就亦深受讚譽,於一九九八年獲北京大學頒授教育貢獻獎。

    方博士及其家族與香港中文大學關係密切,淵源深厚。方博士自一九六六年起出任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董。數十年來,迭次捐資協助中大發展教育事業,建設校園。由方博士捐建的中大中國語文研習所教學樓,命名為方樹泉樓及方潤華堂,以銘謝方博士對中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