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香港老年人普遍有睡眠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為了更真切地了解失眠的問題,最近對香港老年人口做了一項全港首個檢查一下老年人睡眠習慣和失眠發生的頻率的研究。研究發現失眠是香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並且與多種老年人身體或心理疾病有關。 

失眠意指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失眠對許多人會造成身心困擾。睡眠問題隨年齡而惡化。在西方國家中,約10%至40%的老年人會有睡眠問題。在香港,對有關睡眠問題的研究並不多。 

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以問卷調查了社區中1034位年齡在70歲或以上的老年人。研究報告顯示:1034位老年人平均每日睡眠時間是6.4小時,通常來說,男性的睡眠時間多于女性。38.2%的受訪老年人表示有失眠問題,其中的13.7%老年人經常失眠,而24.5%老年人只是偶而發生失眠。女性有較高的失眠率,但失眠率不隨著年齡而增加。與失眠相關的因素包括:自覺健康狀況差、慢性疾病、抑鬱和生活上發生的事故。受訪老年人中,只有2.8%老年人在一年內曾服用安眠藥。 

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系主任趙鳳琴教授總結此研究時表示:一般人認為人年紀大了睡眠時間自然減少,但其實頻發的失眠與身體疾病和心理健康有關,必須正視。但與西方國家的老年人相比,香港老年人服用安眠藥的情況仍不算普遍。 
 

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