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崔琦教授
  

    一九九八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崔琦教授,為享譽國際的華人物理學家。崔琦教授於一九八二年發現限制在平面上運動的電子系統在強磁場、極低溫的條件下,形成一種奇異的量子液體,它的準粒子元激發具有分數電荷,遂呈現所謂分數量子霍爾效應。崔琦教授的發現對強關聯電子系統的研究產生了極深遠的影響。

    崔琦教授生於中國河南,中學時期就讀於香港培正中學,後負笈美國,於一九六七年在芝加哥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崔教授加入新澤西州默里巿貝爾研究所從事電子研究工作,其後於一九八二年出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學講座教授至今。

    崔琦教授在物理學和電子工程學方面成就卓著,除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外,並獲頒美國物理學會巴克利大獎及富蘭克林獎等多項國際知名的獎譽。

    崔教授非常熱心推動科研發展,榮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及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美國物理學會與美國科學促進協會的資深會員。

    一九八八年,崔琦教授應邀出席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創校二十五周年而舉行的第三屆亞太區物理會議,並在會議上發表論文,題目正是讓他贏取諾貝爾獎的量子霍爾效應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