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中大黃乃正教授獲中國國家自然科學獎


香港中文大學化學講座教授黃乃正教授以「一些高張力分子的合成化學」專題研究項目,獲中國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國家自然科學獎是中國在自然科學領域內設立的最高獎勵,分一、二、三、四等,自一九八七年起每兩年評選一次,迄今為止,共頒發過七次,今年共有五十五項研究獲獎,而黃教授的研究是自一九八九年以來,再次有香港科學家被評為二等獎,以昭顯其研究成果在科學上有重要的發展,能推動該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發展,並在學術上為國際領先。

黃乃正教授一九七三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後負笈英國,獲倫敦大學大學學院博士學位後,曾在美國及倫敦從事有機化學研究工作,一九八零年任中國科學院有機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一九八三年重返中大任教,一九九六年升任化學講座教授。

黃教授之研究範圍包括有機硼,有機硅及有機錫之合成應用及非天然與天然分子的合成和化學。在有機化學中合成一些有高度張力,極不穩定,反應活性極強的分子,一直是人類向自然界的挑戰。今次獲獎的研究項目自一九八零年開始進行,黃教授曾經合成了多個在有機化學理論中有極重要理論意義而難度高的分子,其成績在世界處於領導地位。期間,黃教授曾證實了烯二炔可於室溫進行一個重排反應。烯二炔結構存在於許多具有抗癌活性的天然產物中,其重排被視為這類化合物抗癌的可能機理。

黃教授是項研究曾經被多份國際性科學學報所引述,而在進行這項長期的研究期間,曾培養了超過廿名博士、碩士研究生,而與黃教授同時獲獎的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的侯雪龍教授亦曾是黃教授指導的博士研究生。

此外,前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蔡忠龍教授的「固態高聚物熱學、彈性性能」項目,獲頒三等獎(蔡教授現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生理學系副教授陳小章教授及生理學系講座教授黃宜定教授的「附睪陰離子分泌的調控機制」項目,亦獲頒四等獎。

一九九八年二月二十日


有關查詢, 請致電新聞及公共關係處張敏儀2609-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