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發現產前抑鬱增加母嬰的不良影響

-
  每十名產婦中有一名會患上產後抑鬱,社會上普遍關注到產後抑鬱對婦女、嬰兒和家庭所帶來的健康問題。然而,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產前抑鬱同樣會對產婦及新生嬰兒造成不良的影響。

  研究顯示,不少抑鬱其實在母親懷孕期間已出現,產前抑鬱更是產後抑鬱出現與否的一個重要關鍵。因此,及早關注孕婦的心理及健康狀況,對控制產前抑鬱及可能造成的後果有積極的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及精神科學系過去替 959名婦女由懷孕後期至產後的情況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使用貝克抑鬱量表(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簡稱BDI)的方法來衡量婦女懷孕後期所患抑鬱的不同程度,並將其生產時出現的異常現象及初生嬰兒的狀況仔細記錄下來。

  結果顯示,產婦在懷孕後期患上抑鬱而需使用無痛分娩生產的機會,比正常產婦高出2.6倍,而需要進行剖腹手術或使用儀器輔助生產的機會亦增加了2.3倍。研究另發現,患有產前抑鬱的母親誕下的嬰兒需接受深切治療的機會比正常情況高出2.2倍。即使剔除其他產前的問題,產前抑鬱的不良影響仍然顯著。

  過去已有研究證實,懷孕期間的憂慮和壓力會延緩胎兒的成長,增加早產及無痛分娩等機會,而中文大學的研究再次引證,產前抑鬱的病況對母嬰會帶來深遠而不良的後果。

  產前抑鬱可能會演變為產後抑鬱,對患者及社會帶來沉重的醫療負擔,實在不容忽視,因此有必要進行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探討產前抑鬱的成因、患者的數目及對華人婦女所引發的種種問題。同時,我們建議醫院及醫護人員增加對產前護理的警覺性,加強這方面的服務,使更多的孕婦受惠。

二零零一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