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教授再獲殊榮



  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獎人、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楊振寧教授獲頒二零零一年費薩爾國王 (King Faisal) 國際科學獎,再次彰顯他在物理學的傑出貢獻。

  楊教授是當今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對微粒子結構及相互作用的研究,貢獻至鉅,改變了物理學的發展,也建立了物質在最小尺度及高能狀態的物理學理論根據。他提出的宇稱不守恆理論更為他擷取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楊教授不獨在科學研究上成就超卓,也致力促進科學發展及教育事業;他極為關注中國內地、台灣、香港與其他地區在科學、教育、文化多方面的交流,對科技發展事務及現代化等問題提供意見,備受重視。他在科學領域地位崇高,獲獎無數。楊教授亦悉心扶掖後輩,對推動科研工作不遺餘力。楊振寧教授自一九八六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並曾兼任數學研究所所長至一九九八年,領導大學的學術發展,貢獻良多。一九九九年,楊教授更將獎牌及手稿贈予香港中文大學,成立楊振寧檔案室,藉以鼓勵年青學者積極從事科研工作。

  費薩爾國王國際獎由沙特阿拉伯費薩爾國王國際基金成立,頒授多項國際獎項,每個項目得獎者可獲二十萬美元,是現今獎金金額最高的國際獎之一,在國際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二零零一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