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中文大學興建全港首間教學酒店

  旅遊及酒店業是本港經濟的重要一環。中國剛加入世貿組織,作為國際大都會及內地與海外的商貿橋樑,香港金融及貿易中心的地位更形重要,訪港的商務及消閒旅客亦將大幅增長。

  為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推動旅遊業及致力建設香港成為亞洲國際都會,香港中文大學銳意設立跨地區的酒店管理及旅遊服務業卓越中心。香港中文大學於一九九八年成立酒店管理學院,培訓能夠掌握最新商業知識與管理技巧的酒店管理人材。酒店管理學院與美國康乃爾大學的酒店管理學院及香港的酒店和旅遊業緊密合作,在培訓酒店管理人材、提供專業進修及研究顧問服務方面已開展多項高質素課程及研究計劃,廣受歡迎。為進一步結合理論與實務,香港中文大學決定與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合作,興建全港也是鄰近地區的首間教學酒店。

  教學酒店建於中大校園內,鄰近大學火車站,遠眺吐露港,景色秀麗。建成後將會提供一所擁有約600間客房的四星級國際酒店,包括一萬平方米的會議及教學設施,作為香港中文大學培訓用途。

  香港中文大學教學酒店動土典禮於今日舉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鄭裕彤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利漢釗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李國章教授蒞臨主禮。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李國章教授致辭時表示,這所完善和先進的教學酒店建成後,有助於中大酒店管理學院提供酒店管理的專業課程,並為在職的酒店及旅遊業界高級行政人員開辦專業的行政管理培訓及深造課程。

  李國章教授表示:「教學酒店可以讓酒店管理學院發展創新理念、具創意的酒店服務及管理模式。學院更可為中國內地以及亞洲地區的酒店同業提供多項服務,包括專業顧問服務等。教學酒店將發展成為區內酒店物業管理、酒店商業投資以及旅遊事業的培訓中心。」

  在動土典禮中,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鄭裕彤博士表示他十分高興與中大合作,他說:「香港酒店的從業員過去大多數只憑在酒店工作的過程中學到酒店的專業知識,我相信現在中文大學的教學酒店定能幫助提高香港酒店業的服務水準和優良形象,酒店教學課程結合了書本知識理論和工作實踐,提升有志加入酒店行業畢業生的專業水平,這間教學酒店實在是為未來所有酒店的從業人員提供優質訓練的教學機構。」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對這項計劃深表支持,她期望在未來學術界和商界會有更多合作,對香港的發展作出更多貢獻。林博士表示:「教學酒店的興建,體現業界推動旅遊及酒店業發展的熱誠,也表示他們支持將酒店管理的培訓提升至大學教育水平。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對發展及提高本地人材資源的教育計劃一向不遺餘力,同時亦鼓勵大學主動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進一步提升教育質素。」


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