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校長及副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通過聘任金耀基教授為校長,接替已離職出掌教育統籌局的李國章教授。金校長的任期由二○○二年九月十一日起生效,至其繼任人獲聘接任校長或金教授於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退休兩個日期中較早的日期終止。校長遴選委員會現正積極物色新校長。校董會同時委任矯形外科及創傷學講座教授兼大學輔導長鄭振耀教授出任大學副校長,任期兩年,由二○○二年十月一日起生效。連同現任副校長楊綱凱教授及廖柏偉教授,中大共有三位副校長。

    金耀基教授為知名社會學家,一九七○年獲美國匹茲堡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後,旋即應聘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授課。金教授曾擔任社會學系系主任,於一九八三年晉升為社會學講座教授。金教授在國際學術界地位超卓,其著作對學界及社會影響深遠。

    金教授服務香港中文大學逾三十年,除致力於教育及研究外,並擔任多項大學行政及教務發展工作。金教授在一九七七至八五年任新亞書院院長,自一九八九年起出任大學副校長。金教授現為大學校董、教務會成員,及多個大學與書院委員會的主席或委員,參與或主持大學多項主要的發展與改革工作,貢獻良多。

    金教授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曾出任廉政公署社區研究小組委員會主席及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成員、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委員、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及香港研究資助局委員等。

    金教授於一九九四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同年獲香港政府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金教授於一九九八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授銀紫荊星章,並獲香港科技大學授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鄭振耀教授於一九八三年加入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現為矯形外科及創傷學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鄭教授同時擔任中大醫學院副院長(教育)職務。

    鄭教授於二○○○年獲委出任大學輔導長,為大學多個主要決策委員會的成員。鄭教授為二十多個專業學會和醫學組織的成員,並為多種學術期刊的編委。他曾多次獲最佳論文獎。


二○○二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