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P R E S S   R E L E A S E
新 聞 發 報

English Version
 

 

香港中文大學駐北京大學聯絡處正式成立
促進與內地高等院校交流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駐北京大學聯絡處於十月六日上午舉行開幕典禮,由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李國章教授、北京大學校長陳佳洱教授、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張棟副主任和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社會文化司謝偉民處長主持剪彩儀式,出席嘉賓眾多,包括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醫科大學、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石油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政法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北京中醫藥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央民族學院等多間高等院校的代表。 

    作為一所面向國際的綜合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一向十分重視與海內外的卓越學術中心進行學術交流。中文大學更是香港各高等院校中最早與內地高等院校全面發展合作關係,現今與數十所內地院校和學術機構簽訂交流協議,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開展了許多合作項目。中文大學與中國科學院共同成立地球信息科學聯合實驗室和滬港化學合成聯合實驗室。中文大學會計學院與北大合辦「高層行政人員中國會財稅法」課程;中文大學亞太工商研究所與中國信息產業部合辦「郵電財務管理與融資」培訓班。中文大學建築學系與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合作發展電腦輔助建築設計課程和進行房屋與節省能源的研究項目;清華大學與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簽訂協議,發展尖端生物科學及技術,中文大學和北大亦已開始共同培養化學博士。北大、清華、外交學院均與中大文學院展開廣泛合作交流。北京大學在今年舉行百年慶典時,特邀中文大學李國章校長為主題演講嘉賓,中文大學復應北大邀請,將北大校慶活動在互聯網上直播。去年成立的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亦將駐港秘書處設在香港中文大學。中文大學獲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協助,安排全港首批自內地取錄的本科生在九月底來港入讀香港中文大學,是內地與香港交流人才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中文大學於明年開辦中醫學位課程,得到廣州中醫藥大學支持,共同培養中醫人才。 

    李國章校長在聯絡處成立典禮上感謝內地院校和學術機構在過去近二十年來與中文大學協力推動學術交流和科研合作計劃,取得美滿的成果。他相信隨著香港中文大學駐北京大學聯絡處正式成立,中文大學與內地院校的交流合作將會邁進新里程。他更強調:「聯絡處將會成為有效的橋樑,進一步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學術交流,讓兩地人才可以互相補足,建立互利互惠的具體發展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駐北京大學聯絡處位於北京大學校園內的南閣,屬校園中心點,交通極為方便。聯絡處在辦公時間有專職人員當值,提供有關香港中文大學的資料、促進中文大學人員和單位與內地院校進行交流協作,並提供完善的辦公與通訊設施給訪京公幹交流的中文大學人員使用。深信聯絡處的成立將大大加強中文大學在內地的學術活動。 
 
 
一九九八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