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nstruction within the ancient tone value of Xiamen language (in Chinese)
厦门话古调值的内部构拟
Hisao Hirayama 平山久雄

Abstract 摘要

研究汉语声调的历史,古代调类 (tone class) 的构拟是比较容易的,但古代调值 (tone value) 的构拟就相当困难了。本文提倡用内部构拟(internal reconstruction)的方法,希望能对这个问题,做一定程度的解决。本文是拿闽南话的变调做材料,试图运用上述方法构拟发生变调以前的厦门话古调值。文中并指出,其他若干闽南方言,也可以认为曾有过和厦门话古调值相同或相似的古调值。不但如此,属于其他大方言区的方言中,也有不少可以认定曾有过与这相类似的调值系统。作者以为这种类似,可能是汉祖语的调值系统各自独立地经过相似变化的结果。

Article 文章

<< Back 返回

Readers 读者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volume 3 (ISSN 0091-3723)
Copyright © 1975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