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of Fitch: The Evolution of Language
书评: Fitch: 语言的演变 (英文版)
Qiang Wang 王强; Tao Gong 龚涛

Abstract 摘要
演化语言学研究人类语言(以下简称语言)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产生、发展和消亡(Ke and Holland 2006)。由于语言(尤其是言语)不留下化石等直接证据,这一研究一直是科学中最难的问题之一(Christiansen and Kirby 2003a)。甚至于1866年巴黎语言学会明确宣布不再讨论语言演化相关课题,认为它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Stam 1976)。然而,半个世纪来对语言演化的研究取得了很多令人振奋的硕果(见Christiansen and Kirby 2003b; Bickerton and Szathmáry 2009; Smith et al. 2010; Gong et al. 2010)。现执教于维也纳大学的认知生物学教授W. Tecumseh Fitch于2010年出版了新著The Evolution of Language (语言的演化),探索了动物与人类认知和交际的演化,尤其是言语、音乐和语言的发展。本文评介该新著,并对中国语言演化研究的新进展做一总结,以供研究语言演化及相关学科的学者参考。



Article 文章

<< Back 返回

Readers 读者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volume 39 (ISSN 0091-3723)
Copyright © 2011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