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新閒發佈會>>

中大引入「光動力療法」
為黃斑病變患者帶來新希望

老年退化及深近視(六百度或以上)皆可引致黃斑區內脈絡膜血管增生。增生的血管容易使黃斑點出血及積水,最終可導致失明。 「光動力療法」可直接治理脈絡膜血管增生,為此類黃斑病變患者帶來新希望。

香港中文大學是在亞洲首個利用「光動力療法」來醫治這類病人的中心。從二千年二月開始,迄今已有九十多名病人接受治療。在老年黃斑退化的組別當中,有百分之三十二的病人視力得到改善,而中度至嚴重程度視力下降的佔百分之十六。至於在深近視的組別中,有百分之六十的病人視力得到改善,而且沒有出現中度至嚴重程度視力下降的個案。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陳偉民醫生指出:「治療效果尚算不俗。相對於外國的研究結果,我們有較多病人視力得到改善以及較少病人出現中度至嚴重程度的視力下降。」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學學系主席林順潮教授認為:「由於大部份患有黃斑脈絡膜血管增生的病人皆不適宜接受現有的激光或手術等治療,「光動力療法」將會是一條新的出路。」林教授指出,病人如能在病發初期接受「光動力療法」,治理脈絡膜血管增生,便有機會阻止黃斑病變惡化。

林教授續稱:「可是,「光動力療法」並不能創造奇蹟,已死去的黃斑感光細胞是不能復原的。它的最大作用是防止或減少細胞死亡,視力改善的主因則為黃斑積水的減少或清除。另外,「光動力療法」所採用的藥物也較昂貴。每次治療的藥費約為港幣一萬元,而病人在首年便平均需要接受三次治療。」

「光動力療法」是一種選擇性的非傳熱激光治療,能治理及清除患者黃斑區域內的脈絡膜血管增生。以「光動力療法」治療老年黃斑退化的臨床研究始於一九九六年,但其實它早被用以治療許多其他病症,如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等。美國食物及藥物管制局並於二千年四月批准以「光動力療法」醫治因老年黃斑病變而引致的脈絡膜血管增生。

林教授指出:「在西方國家,老年黃斑退化是年逾六十的長者失明的主因。不幸地,有跡象顯示香港也出現這個趨勢。除了年齡以外,其他成因包括吸煙、高膽固醇和高飽和脂肪的飲食習慣、曝曬、有家庭成員患有老年黃斑退化,以及其中一隻眼已患有老年黃斑退化。」

香港中文大學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本港有百分之六的中學生患有深近視。據估計,患有深近視的人口,在本港佔百分之四,在美國只佔百分之二。林教授警告,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及愈來愈多年青一代患上深近視,黃斑病變的患者會不斷增加和年輕化。

黃斑區域的視網膜感光細胞一旦受到破壞,視力便可能永久受損。所謂病向淺中醫,林教授建議年逾五十或患上黃斑病變機會較高之人士,除了定期找眼科醫生進行眼睛檢查外,亦可每日以「阿姆斯勒」方格表作自我檢查,務求可以及早發現毛病,接受治療。


資料文件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二零零一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