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危害眼睛健康

吸煙不但會引致心血管病、呼吸系統病和癌症,而且跟多種眼疾都有關係,這包括因甲狀腺功能過盛所引致的眼疾、老年黃斑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等。雖然這些眼疾的成因眾多,但是吸煙是獨立的風險因素,有著劑量反應的影響。吸煙會令眼睛的血管出現動脈粥樣硬化及血栓形成,因而對晶狀體和視網膜造成組織上和功能上的改變。吸煙也會促進游離基的產生,同時減低血液、玻璃體和眼球組織的抗氧化物的能力。所以,吸煙人士受游離基和氧化作用所損害的機會較大。吸煙人士如果維持吸煙的習慣,眼睛便可能永久受損,增加永久失明的機會。為把吸煙對眼睛造成的損害減至最低,吸煙人士應該戒煙,而非吸煙人士也應該避免吸入二手煙。

因甲狀腺功能過盛所引致的眼疾

  • 患有因甲狀腺功能過盛所引致的眼疾的病人每日吸食的香煙數目愈多,其眼疾的病情便會愈嚴重。
  • 吸煙可能會擾亂身體免疫系統的平衡,使其對於抵抗甲狀腺或眼眶病原體的控制減低。
  • 吸煙會促進游離基的產生,同時抑制血液、玻璃體和眼睛纖維內的抗氧化物的製造。所以,吸煙人士更容易受游離基和氧化作用所傷害。

因甲狀腺功能過盛所引致的眼疾

老年黃斑退化

乾性老年黃斑退化

濕性老年黃斑退化

白內障
  • 吸煙會增加患上白內障的機會。
  • 初步研究顯示,吸煙人士噴出的煙霧所含的鎘和異氰酸鹽可能會對晶狀體的組織造成直接的損害。
白內障
青光眼
  • 一項動物研究指出,吸煙後眼壓立即上升了5 mmHg。
  • 正常的眼壓應介乎7 - 21 mmHg。
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