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代爾教授


信 報 文 章

蒙代爾教授生於一九三二年。他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修畢經濟學及斯拉夫學後,便到麻省理工學院及倫敦經濟學院就讀,一九五六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一九五六至五七年間,他在芝加哥大學任政治經濟學博士後研究員,之後曾在史丹福大學和 The Johns Hopkins Bologna Center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 任教,於一九六一年加入國際貨幣基金會。蒙代爾教授在一九六六至七一年間,出任芝加哥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編輯。一九七四年,他出任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二零零一年升任為其大學講座教授。

蒙代爾教授曾擔任多個國際機構及組織的顧問,包括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銀行、歐洲委員會、拉丁美洲、非洲、亞洲及歐洲國家的政府、美國聯邦儲備局、美國財政部,及加拿大政府。

蒙代爾教授的著述包括在各類學術期刊發表的過百篇論文。他被稱為「歐羅之父」,對制定歐洲共同貨幣功不可沒。此外,他在國際貨幣制度的歷史研究方面,亦有大量論述。

蒙代爾教授獲超過五十間大學頒發榮譽教授和榮譽博士銜。他是美國文學及科學院院士、美國經濟學會傑出院士、北美經濟財經學會和國際大西洋經濟學會前任會長。一九九九年,蒙代爾教授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對分析不同匯率制度下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以及對最優貨幣區理論的卓越貢獻。同年,他獲授加拿大榮譽勳章、二零零五年獲德國 Kiel 研究所頒發全球經濟獎,並獲授大英帝國大十字最高級勳位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