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佩爾教授

一九九五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馬丁.佩爾教授

我是史丹福大學史丹福線性加速器中心的實驗物理學榮休教授,也是工程師,並從事科學教育。

我在一九二七年生於紐約布魯克林,父母是波蘭移民。我在中學時代修讀過物理課程,畢業時更獲得物理學獎章。但對於能否靠物理學謀生,我和家人都不大肯定,所以我立志成為工程師。我於一九四二年入讀布魯克林理工學院,即現在的布魯克林理工大學,專攻化學工程。

二次大戰期間及之後,我被徵召入伍,因而中斷學業。退伍後重返理工學院,於一九四八年獲得化學工程學士學位,之後到通用電氣公司工作。

我在一九五零年決定鑽研物理學,於是報讀哥倫比亞大學,一九五五年獲得物理學哲學博士學位。從一九五五至一九六三年,我受聘於密歇根大學,從事教學及研究;而自一九六三年至今,則一直於史丹福線性加速器中心任職。

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加速器及小型實驗,從事實驗性的基本粒子物理學研究;另外也參與天文學的工作,設計大型地面望遠鏡。我的其他研究興趣包括光學、光學儀器、與懸浮粒子相關的技術,以及科技創意,並致力把這些物理科技應用於工業製造過程和產品。

我所獲的獎項與榮譽包括︰一九九五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一九八二年沃爾夫物理學獎,美國國家科學學會和美國藝術與科學學會的會員,並獲布魯克林理工大學和芝加哥大學頒授榮譽學位。我是因發現輕子而獲頒諾貝爾獎的。在包括電子、µ 粒子、粒子的帶電輕子中,輕子是最重的成員。這項研究也啟發了對第三代基本粒子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