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寧教授

一九五七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教授

楊振寧教授為物理學大師,於三十五歲時與李政道共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首兩位華人 諾貝爾獎得主。楊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博文講座教授及理論物理研究所所長、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及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榮休教授。 楊振寧教授一九二二年生於安徽合肥,於一九四二年獲西南聯大物理學學士,一九四四年獲清華大學 (時遷昆明) 碩士;翌年負笈美國,進芝加哥大學,於一九四八年取得博士學位。

楊振寧教授與李政道教授在一九五六年提出弱衰變過程中宇稱不守恆的可能,很快獲得實驗証實,翌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這項發現對以後數十年間基本粒子理論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楊教授與中大淵源深厚。一九六四年,他應中大的邀請在新建成的香港大會堂演講,席無虛設,轟動一時。自七十年代初起,楊教授經常到訪中大;一九八二年,他出任物理系榮譽講座教授;一九八六年起,他更擔任特設的博文講座教授,對大學的學術發展作出卓越貢獻。一九九三年,楊教授與丘成桐教授於中大創立數學科學研究所,並同任所長。一九九七年,楊振寧教授獲中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一九九九年,楊教授決定將許多文章、信札、手稿及獎章慷慨捐贈予中大,當中包括著名的諾貝爾獎章,設於中大校園的楊振寧學術資料館因而成立。

楊教授的研究屢獲獎譽,包括諾貝爾獎 (1957)、費米獎 (1979)、潤福德獎 (1980)、奧本海默紀念獎 (1981)、美國國家科學獎 (1986)、莫斯科國立大學獎 (1992)、富蘭克林獎 (1993)、鮑爾獎 (1994)、愛因斯坦獎 (1995)、俄國波哥柳波夫獎 (1996)、昂薩格獎 (1999)、教皇學術獎 (2000) 和費薩爾國王國際科學獎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