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簡歷

林東昕院士

林東昕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分子腫瘤學研究員,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腫瘤醫院病因及癌變研究室主任,癌發生及預防分子機理北京市重點實驗室主任。1998年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是國務院頒發政府特殊津貼專家、衛生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2010年獲北京市先進工作者稱號和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榮譽稱號。 研究領域為惡性腫瘤發生發展的分子機制及其遺傳易感性。主要學術貢獻是揭示我國食管癌、胰腺癌、肺癌等重要腫瘤的遺傳易感基因,易感基因與環境的交互作用,以及遺傳變異對腫瘤放化療療效和預後的影響。已發表研究論文260餘篇,被引用15130次,H-指數70。已培養腫瘤學博士和碩士40餘名,其中4名博士研究生學位論文被評為「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研究成果曾獲2006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2008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013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2013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等。






張英澤院士

張英澤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河北醫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美國University of Colorado、陸軍軍醫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國內外6所大學的客座教授。曾任河北醫科大學副校長,附屬第三醫院院長。現任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名譽院長、河北省骨科研究所所長。兼任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中華醫學會骨科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骨科分會副會長、中國修復重建外科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河北省醫師協會會長;《中華老年骨科與康復雜誌》總編輯,《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JBJS)中文版主編,《中華外科雜誌》、《中國矯形外科雜誌》、《中國臨床醫生》雜誌、《中國骨與關節雜誌》和《臨床外科雜誌》和《Orthopedics》副總編輯。 張英澤院士一直致力於複雜骨折閉合復位微創固定的相關研究。主持、參與省部級以上課題30餘項。培養博士、碩士研究生150餘名。原創提出了骨折順勢復位固定理論、骨折仿生固定理論、不均勻沉降理論等十幾項創新理論,研發了系列微創重定固定技術、器械和內固定物;完成了我國首次骨折發病率的流行病學調查,創建了世界上樣本量最大的骨折流行病學資料庫,文章以論著形式發表在Lancet子刊Lancet Global Health(IF=17.686)。以通訊作者和第一作者發表SCI收錄論文160餘篇。獲得授權專利170餘項,其中發明專利65項、美國發明專利1項、日本專利1項,3項在美國FDA註冊。作為第一完成人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項、中華醫學科技獎一等獎2項。2015年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16年入選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畫領軍人才(萬人計畫)。主編、主譯學術專著30部,在德國Thieme出版社和美國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專著3部。擔任全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教材《骨科學》和全國高等醫學院校研究生規劃教材《骨科學》主編,全國高等醫學院校五年制本科規劃教材《外科學》和長學制規劃教材《外科學》副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