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動

>> 關於我們

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前身爲「伊斯蘭研究計劃」,於2013年9月13日舉行啓動禮,2015年5月12日正式得到校方批准,成立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 聯繫我們

电话:

(852) 3943-9580
(852) 3943-4785

傳真: (852) 3942-0992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LG13I

香港中文大學第三屆伊斯蘭文化節完滿結束

發佈時間:2018-12-11 11:30:56

為期十天的香港中文大學第三屆伊斯蘭文化節於2018年11月20日完滿結束。本屆伊斯蘭文化節由一連串活動組成,包括阿拉伯書法工作坊、慶典日、伊斯蘭系列講座及清真寺導賞團。透過這些繽紛多彩的活動,主辦者嘗試從不同層面和不同面向展示博大精深的伊斯蘭文化,比如從信仰到生活實務,從教室到實地考察,從本港到世界各國。

多項活動中,以11月13日在中大文化廣場上舉行的慶典日最為熱鬧。當天廣場上擺設了7個攤位,中國、中亞、南亞、地中海4個攤位展示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文化風情,清真食品攤位預備美味健康的清真食品供大家品嘗,“微笑是一種施捨”攤位宣揚微笑在伊斯蘭教導裡的意義,並為大家拍照留念,還有阿拉伯書法攤位,老師為大家示範阿拉伯書法及贈送書簽。慶典日的午間則進行了文化節的開幕儀式及表演節目,包括古蘭經和喚禮的誦讀、留學生樂器演奏和中國學生武術表演,好讓大家對伊斯蘭文化有方方面面不同的體驗。

另外,最受歡迎的活動可算是清真寺導賞團。11月17日導賞團40多名團友參觀了九龍清真寺和愛群清真寺,參觀期間且有伊斯蘭文化講座、清真點心品嚐,以及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之間的互動交流,最後,團友到禮拜殿旁觀穆斯林集體禮拜。多位參加者均表示當天獲益良多,並期望日後有機會多認識伊斯蘭文化。

本屆伊斯蘭文化節其餘4個活動,分別為:
11月10日阿拉伯書法工作坊
11月16日講座“概述伊斯蘭”
11月19日講座“The World of the Qur'an”
11月20日講座“穆罕默德聖人是誰?”

一如以往,本屆伊斯蘭文化節旨在促進校園多元文化交流,並讓中大師生及社會大眾增加對伊斯蘭文化的認識和瞭解。

中大第三屆伊斯蘭文化節由中大伊斯文化研究中心主辦,並得到本港多個穆斯林團體的支援和參與,包括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香港伊斯蘭聯會、香港回教婦女會及香港伊斯蘭青年協會。文化節的慶典日更由中大學生事務處轄下之國際化活動基金贊助部分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