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專題探究題目

例子一:資訊及通訊科技

以資訊及通訊科技為例,學生可能察覺近日有頗多有關互聯網的討論,而涉及公開發放個人資料和保障私隱等議題尤具爭議性。學生可依據自己的興趣就資訊及通訊科技這籠統課題下的個別環節作更深入和循序漸進的探究,並在過程中越加明確地搜索相關背景資料:

學生在檢索過程中,可能發現資料集中討論互聯網的互動和跨地域功能,及其如何逆轉傳統的傳媒 / 資訊發放者跟閱聽人 / 資訊詮釋者的關係。近年的討論更不時夾雜「網路平臺 Web 2.0 」這個新術語,意指新技術架構和應用軟體支援下出現的網路運用模式,強調用戶 (user) 在內容上的參與和分享。例子包括 facebook 、 youtube 、個人網誌及維基百科。這簡單的討論凸顯了兩個現象:

參照先前的討論,學生的興趣可能由近日有關網上私隱的問題引發起來,然而背景資料在這方面的討論可能相對匱乏。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可新增第三個可探究的現象:

並循這方向把探究題目進一步確立為「互聯網使用者如何理解網路平臺上應享有的權益和私隱?」,甚至追問相關理解如何影響當事人在網路上的各樣行為(如侵犯他人私隱之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