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存資料:下載 Excel 圖表和將之格式化

除自己蒐集資料外,同學也可使用現存數據。我們極鼓勵同學探索這可能性,使用官方或國際組織發佈的統計數字,而不是那些已經篩選,附帶分析的報告資料。第一課曾建議某些存放原始數據的網址,包括:

以上建議之數據大多已經表列,同學只須下載相關之 Excel 檔案,便能進行整理分析。至於那些顯示表列但沒有提供 Excel 存檔下載的網站,則可以自己蒐集資料的方法,把相關的數據鍵入新的工作頁來做分析,以下是一些示範。

例子一:香港官方資料

正如先前提到,同學須辨清自己的報告專題是什麼,便能判斷那些原材料適合自己。假設我們想探究香港的濫藥情況和發展趨勢,以及不同性別和年齡層的濫藥原因。這類資料有一定敏感度,同學實難自己蒐集,更遑論探查跨年趨勢。官方數據便最能提供這方面的資料,保安局的網站更提供了一些可供下載的毒品統計數字,方便我們根據探究需要選取相關的變項資料。

讓我們先打開保安局禁毒處中,有關毒品統計數字的網頁:

根據以上提示按下去,便會出現以下頁面:

繼續按下去的話,便會出現新的版面,內有多個下拉式清單方塊,方便同學查看,決定是否能夠把探究概念和現存數據做個適當的配對。如數據適用於探究的話,便可下載相關之變項資料。

根據先前的討論,我們可把樣本的年期規範為2000-2007年,檢視這八年間的變化。我們可把我們先前鎖緊的概念配對現存的變項:

  探究概念 現存數據所提供的變項
a) 濫藥的普遍程度 所有被呈報吸食毒品人士
b) 性別 性別
c) 年齡 年齡
d) 濫藥原因 現時吸食毒品原因
e) 趨勢 以上數據之跨年比較

確定相關的數據後,我們便可選擇相關之表單項目,然後按下左圖紅色箭咀顯示的“查詢”按鈕。換句話說,我們將比較21歲以下和以上兩個年齡組別的男性和女性為何吸食毒品。探究問題包括:

  • 單變項的描述性問題
    • 吸毒人士的性別分佈如何?
    • 吸毒人士的年齡分佈如何?
    • 整體而言,各項濫藥原因的排序如何?
  • 雙變項之相互關係
    • 吸毒原因會否因年齡 (x1)而異?
    • 吸毒原因會否因性別 (x2) 而異?
  • 單變項趨勢分析
    • 體濫藥數字在 2000 至 2007 年間出現什麼變化?

  • 雙變項趨勢分析
    • 不同性別之濫藥數字在 2000 至 2007 年間出現什麼變化?
    • 不同年齡層之濫藥數字在 2000 至 2007 年間出現什麼變化?

查詢結果會以簡單表列形式顯示,同學可審視基本資料,以確定數據是否可取。資料適用的話,便可按左下角之“下載到 Excel  文件”按鈕,把相關資料存檔,自作分析。

同學可根據需要,嘗試不同的表單配搭,探索不同變項之間可有的關係,決定是否需要修正本來的探究問題,以求對濫藥現象有最全面的探討。

 

例子二:中國官方資料

下列版面顯示國家統計局年度數據,內有不同資料類別之年數據,同學只須選擇相關的分類,然後在下拉方塊中選擇抽選的年份,再按檢索,便會顯示相關的資料。假設我們想了解國內在工業化的過程中的排污量有何變化,以及相關的環保資源有否增長。我們在查看過相關的資料後,認為排污量這變項頗為常用,能基本把“工業污染”和“環保投資”兩個概念操作化為:

概念 變項
a) 工業污染 i) 工業廢水排放達標量
ii) 工業廢氣排放量
iii) 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
b) 環保投資 i) 工業污染源治理總投資

ii) 工業污染源治理投資

- 廢水

- 廢氣

- 固體廢物
c) 趨勢 以上數據之跨年比較

如是者,我們可參看以下統計數字,並把資料鎖緊於2002- 2007 年間之數據:

下列左圖顯示檢索後出現的畫面,而我們可以滑鼠移至“十二、環境保護”,然後按下,則畫面會打開右圖顯示之多個表列選項。

 

同學可選取“12-1 環境保護基本情況”,出現的便是以下版面。同學可按表上之Excel 連結,下載相關檔案分析: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