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閱讀


基本要點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作者都會用不同的方法去說服讀者認同她/他的看法或分析。然而,一篇有影響力的文章未必一定可信。我們須要學習批判地解讀文章,辨別那些是可信的邏輯和論據,那些是純粹有「說服力」但空洞的文章。

要判斷一篇文章在分析上的可信性,須要考慮以下幾點:

  1. 文章探討的核心問題是甚麼?

  2. 作者提出的答案或結論是甚麼?

  3. 作者如何建立這個關係?

示範文章:社會學批判閱讀

以下是一些半新聞、半分析性的網上選篇,以及系內導師譔寫的解讀文章。後者除了就以上要點結構文章外,還會嘗試應用一些常見的社會學概念,希望同學能就問題進一步思考,對社會學多一點理解。

文章 (在新視窗開啟) 社會學批判閱讀(Word 文件)
短文
劉芍佳:妓女與 "中國製造" (BBC Chinese) 解讀 + 社會學討論
民營企業:推動文化市場改革發展的"生力軍" (中國網) 解讀 + 社會學討論
劉曉波:新世紀大陸愛國主義的轉向 (BBC Chinese)

解讀 + 社會學討論

經叔平:非公有制經濟面臨極好的發展機遇 (中國網) 解讀 + 社會學討論
丁望:中國費改稅與農民負擔 (BBC Chinese) 解讀 + 社會學討論
丁望:制度化與封建化的交錯 (BBC Chinese) 解讀 + 社會學討論
以下兩篇較長,但解讀邏輯一樣:

錢穎一:政府與法治 (中國網)

解讀 + 社會學討論
楊宜勇、黃燕芬:當前就業的形勢、環境和對策 (中國網) 解讀 + 社會學討論

*譔寫導師:方芳,薛紅。


練習

同學嘗試解讀以下文章,看看能否依照剛才提及的格式解構討論:

蘇紹智:讀修改後的中共黨章 (BBC Chinese) (在新視窗開啟)

示範答案


| 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