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挑戰亦為大學帶來機遇。

大學不只是創造、傳播和交流知識的高等教育機構,也和社會各行各業構成相生互饋的體系。香港中文大學每年營運經費達八十億港元,佔地一百三十七公頃,僱用各級員工近八千人,每年培育一萬名畢業生,校友累計逾十八萬。大學從事各種學術研究,成果惠及本港及鄰近地域,帶來不少收益和機遇。取之社會者豐,所肩責任亦眾;擘劃願景,並據此制定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即為其一。

集思廣益,規劃大學的發展策略,有賴大學全體成員及其他持份者總動員參與。這項工作每十年進行一或二次,參與者檢討大學的強項與弱點,審視各種挑戰和機遇,以制定未來數年的各種工作策略和目標,務使大學更上層樓。

中大在2006年首次制訂十年發展策略,其時重點放在三三四學制改革,以及恢復四年制本科課程的工作。時至今日,修讀舊學制課程的絕大部分學生均已畢業,而大學亦經歷了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的三次學術發展規劃(包括一年級本科生學額的競投),以及質素保證局的兩輪質素核證。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的結果發布之後,給本校帶來了新的挑戰,特別對日後教資會撥給本校整體補助金內之研究用途撥款,影響至大。然而,挑戰亦為大學帶來機遇,例如香港特區政府已預留二十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資助院校進行更多中游及應用研究。

經過群策群力,檢討內省,審慎展望而擬就的《香港中文大學策略計劃2016–2020》,為達成大學的企望和目標,詳訂了全盤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