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聯絡我們 | ENG | 繁體 | 簡體 |
持續教育 » 聖經研究高等文憑課程

聖經研究高等文憑課程
ADVANCED DIPLOMA PROGRAMME IN BIBLICAL STUDIES

本課程旨在幫助提升及加強學員對聖經研讀的知識,並能應用於理解個人處境及現今社會議題。本課程讓學員認識近代聖經詮釋,如:先知文學選讀、保羅書信選讀、聖卷選讀及舊約五經選讀等。

特色

  1. 幫助學員融合現代聖經學術研究於現實處境。
  2. 大部份講師皆為本院專任教授,著重多元化及多角度的聖經研究。

課程設計

兩年內開辦最少七科,包括:舊約五經選讀、先知文學選讀、聖卷選讀、福音書選讀、約翰著作或大公書信選讀、保羅書信選讀及使徒行傳、及進深聖經詮釋。每科上課九堂(廿七學時);選修六科及符合所有課程要求方可畢業。

講師

盧龍光教授、謝品然教授、陳龍斌教授、李均熊博士、劉翠玉教授、黃儀章博士及本院其他教授。

對象

適合對進深聖經研究有興趣之人士修讀。特別是信徒領袖、事工幹事、或正擔任主日學導師/ 團契導師/ 小組組長和中小學宗教科老師。

入讀資格

  1. 已完成本院開辦的聖經研究文憑課程;或
    已完成本院與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神學文憑課程;或
    曾修讀其他院校之聖經或神學文憑課程;
  2. 持有學士學位或大專學歷;或
    中五程度或同等學歷,具備五年或以上工作經驗。

文憑頒授

學員可於兩年內完成課程選修六個學科,最多不超過三年,符合畢業所需要求後可獲由香港中文大學頒發之聖經研究高等文憑。

費用

報名費: $100(取錄與否,概不退還及不可轉讓)
學 費: $15,000(分兩期繳交,每期$7,500)

上課時間

逢星期三,晚上7時至10時

地點

九龍九龍塘生產力促進局達之路78號生產力大樓 (暫定)

開課日期

見各科目簡介。

報名方法

請填妥申請表,連同其他申請文件,寄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牧事工部收。申請表可按此下載

截止報名日期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查詢

馬小姐 3943 6711 / slma@cuhk.edu.hk
潘小姐 3943 4415 / teresapoon@cuhk.edu.hk


2015-16年度開辦科目

ADBS041 福音書選讀:馬可福音初探

講師: 劉翠玉博士 (德國海德堡大學神學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客座副教授)

科目簡介:透過重點主題研究,本科將以馬可福音為骨幹,探索馬可福音的神學思想,同時亦藉此透視初期基督宗教的開始與發展。

課程大綱:

第一課 共觀福音
第二課 馬可福音的創念
第三課 馬可福音的視界
第四課 馬可福音的啟示
第五課 馬可福音的結局
第六課 馬可福音的秘密
第七課 馬可福音的政治
第八課 馬可福音的禮儀
第九課 馬可福音的群體

開課日期:9/9/15

ADBS062 約翰著作或大公書信選讀:彼得前後書

暫定講師:陳龍斌教授 (德國海德堡大學神學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

第一課 處境中的彼得前後書
第二課 彼後一章:優質生命
第三課 彼後二章:地獄審判
第四課 彼前三章:新天新地
第五課 彼前一章:論生
第六課 彼前二章:論寄
第七課 彼前三章:論死
第八課 彼前四章:論歸
第九課 彼前五章:生寄死歸之牧養

開課日期:2/12/15

ADBS051 進深聖經詮釋

講師:李均熊博士(英國德倫大學哲學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師)

科目簡介

聖 經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礎經典,也是基督徒生活最高的準則。信徒要明白聖經就必須熟悉聖經內容,並對之加以解讀及詮釋。本科的目的在於介紹聖經詮釋學的發展及 當代的文本詮釋理論,同時亦引介人文社會科學的批判理論對聖經研究的影響及挑戰。本科亦綜合性的簡介與探討聖經文本詮釋的方法與步驟。此科要求對聖經內容 有一定的認識與基礎,並能適時的參與課堂上的討論。(暫定)

課程大綱:(暫定)

第一課 課程導引/聖經的本質
第二課 傳統聖經詮釋學:利與弊
第三課 當代聖經詮釋學:縱橫談
第四課 文本中心論:聖經文本導論
第五課 作者中心論:作者原意的追尋
第六課 讀者中心論:意義的創造
第七課 後現代與多元解讀:論作者、文本、讀者間的關係
第八課 處境中讀經:社會與教會下的詮釋活動
第九課 聖經批判與聖經權威/課程總結

開課日期:27/2/16

| 最新消息 | 興建新聖堂 | 神學院簡介 | 校董會及教職員 | 課程及科目 | 持續進修課程 |
| 教牧事工部 | 使命實踐支援計劃 | 當代基督教教學資源中心 | 出版 | 表格下載 | 友好連繫 |


Copyright 2015,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CUHK, All rights reserved.